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淮安市清江浦区:深耕“三廉”建设 做实做强廉洁清江浦
时间:2023-05-10 10:15   来源:清风扬帆网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认真谋划部署、深入挖掘廉洁元素、创新载体形式,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赋新赋能,建强教育载体“促廉”。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整合现有资源要素,在辖区各镇街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韵公园角、廉洁书屋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创新廉洁文化教育模式,采用固定日学习、文艺演出、廉洁文化进社区(村)等宣传形式,将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廉洁文化等内容融为一体,赋予廉洁文化建设更深的内涵。创新开展“云端”廉洁文化教育,依托“廉韵清江浦”微信公众号,选取优质廉洁教育资源,提升线上课程质量,定期推送“清风故事”“案鉴库”系列线上廉政微课,形成立体、多元的宣传模式。

培根铸魂,丰富教育形式“悟廉”。将廉政教育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以上率下推动廉洁理念入脑入心。坚持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扎实做好“一把手”廉政谈话、“新任人员”任职前谈话等工作,在润物无声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上讲台”、纪法宣讲“进基层”等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全覆盖;用好办公区域和楼群院落等资源,悬挂张贴廉洁文化宣传内容,让廉洁文化“上墙面”;发放廉政书刊、制作廉政承诺牌等,让廉洁文化“上桌面”。

着眼实效,对照反面典型“鉴廉”。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严肃基层程序执行,规范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鉴,实现一案一整改;用好用活案件资源,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成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入开展“清廉讲堂”,在全区范围内分层分类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检视自身、深入剖析,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重要节点开展专项督查,并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自警自省、约束自身,切实提高不敢腐的思想自觉。(董永逸 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