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二十大叙事丨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时间:2022-10-24 17: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

  我们党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管好治好,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深入思考。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语气坚定,“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谆谆告诫,“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充分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代表说。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同时我们党也清醒认识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并且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正是基于对我们党面临的这些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代表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现场聆听报告,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谢新星代表感触颇深:“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决不自满、决不懈怠、决不停滞、绝不退缩,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一个章节,从七个方面部署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举措,字里行间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新征程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