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时间:2022-02-10 09: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纪法底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新时代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说。

  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监督机制,明确问责情形,专项督办、动态跟踪,推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地落实。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决同各类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和歪风邪气作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2021年,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郑柏安、冯鸿浩、支红彬、李蓝雪等一批“关键少数”腐败分子;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在交通、农业系统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举办“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召开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贯通治理效能不断提高。

  “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我们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将反腐败作为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查处‘因地生腐’‘靠海吃海’等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惩治自由贸易港新业态领域的新型腐败。”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表示。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能否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江苏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介绍,江苏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在反腐实践中选好干部;坚持办案引领培训、培训促进办案,深化分层分类培训和实战锻炼,建设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手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一手抓刀刃向内、清理门户,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正确行使。

  “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防止‘灯下黑’。”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田奎表示,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突出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持续提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严守纪检监察工作的权限、程序,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吕佳蓉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