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刀',刀出不归鞘
时间:2017-12-04 12:00   来源: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将迎来实施五周年这个“大日子”。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刀”。回首这五年,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这“第一刀”的霜刃所向、锋芒所及,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持续纠“四风”、刀出不归鞘带来的观念刷新、风气之变。“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刷新了国际社会的认知。

  全面从严治党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首先就要找准切入口。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思考“党要管党怎么管,全面从严治党怎么严”这一命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抓起,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解决了“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难题,为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找到了支点。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五年来,作风纪律全面从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68起,处理26259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5059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刀”所向披靡,管住了不该伸的手、不该张的口,刹住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带动社会大气候迎来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的新局面,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中央八项规定,已经成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中央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为什么能推动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规模最大执政党实现自我更新?这离不开管党治党的政治智慧和持之以恒的务实行动。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言传身教,带动全党一体遵循;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紧盯重点问题,抓住重要节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推进标本兼治,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改革思维破解作风顽症……五年来,正是得益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作风建设才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显著成效。

  箭出不回头,刀出不归鞘。“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当前,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还不牢固,“四风”问题的病根还没有清除,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到位,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还存在“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等问题,制度落地生根还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继续发力、保持定力,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好适应作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巩固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让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离不开优良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战斗未有穷期,正需要全党振奋精神、共同努力,将作风纪律的利刃打磨得更快更亮,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向前发展。(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