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清江浦区:“四步走”严防“阳光扶贫”带病运行
时间:2017-11-27 12:00   来源:  作者:区纪委
        近日,清江浦区纪委牢牢抓住“阳光扶贫”APP信息录入这条工作主线,对全区低收入农户信息录入情况进行了再一次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快查快办,以确保全区系统结对率、实地走访率、信息完整率三个100%,实现无差错、全到户,为“阳光扶贫”系统健康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是自查自纠摆问题。该区纪委根据前期“阳光扶贫”系统运行实际,围绕建档立卡情况、结对帮扶情况、走访入户情况等三大方面,细化七小类制定成查摆清单下发各乡镇,要求各乡镇根据清单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查找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主动及时整改,并记录在案,形成底根。

  二是乡镇交叉查问题。组织全区5个乡镇开展交叉互查,各乡镇纪委书记带队,聚焦查摆清单以及前期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电话询问和入户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并上报区纪委,由区纪委统一推动整改。

  三是督导抽查抓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该区纪委联合农工部、阳光办、财政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组织督导抽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预设路线、不固定模式、不让村干部陪同的方式,对各乡镇特别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市定经济薄弱村的低收入农户进行抽查,了解扶贫资金发放情况,调取贫困户、低保户基础信息,开展大数据核查比对,以督导抽查的结果检验自查自纠、交叉互查的工作成效和质量。

  四是严肃追责改问题。对在交叉互查、督导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报送区纪委、区委农工部备案,并交由乡镇纪委处理,涉及区级层面的问题,交由各职能部门处理。各乡镇纪委、各区职能部门按照“五个一律”和“四个坚决不让”为标尺,对移交问题第一时间组织查处,严肃追责,并对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健全制度,确保脱贫攻坚的基础坚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此次检查工作共对34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对10名责任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