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清江浦区:精准发力,剑指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时间:2017-11-13 12:00   来源:  作者:区纪委
        清江浦区纪委坚决贯彻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线索排查,聚焦监督执纪。一是督促各涉农单位对职能内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自查自纠,确保问题线索排查无遗漏。二是区乡两级纪委对近年来涉及扶贫领域的信访件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重点信访件进行归类梳理、分类处置、重点督办。对事关扶贫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加强动态监督。三是畅通网络、电话、信箱等举报渠道,线上线下同步收集扶贫领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扶贫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是在常规巡察的基础上,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事开展专项巡察。

  部门联动推进,合力精准监督。由区纪委牵头,召集区财政、审计、民政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重点围绕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梳理廉政风险点,确定重点监督单位。抓好监督的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和发放对象评定的全程监督。通过谈话、走访、查账、接访等方式,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突出监督重点,盯紧项目、资金和人员,重点检查扶贫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等情况。

  严格责任追究,注重整改落实。区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对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集中的单位及个人,及时立案查处。加大问责力度,对推进脱贫攻坚领导不力,扶贫领域中出现的庸懒散奢贪、不干事不担责、失职渎职等“为官不为”行为,严肃追究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注重整改落实,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单位限时整改,堵塞工作漏洞。

  截至目前,清江浦区纪委共开展提醒谈话44人次,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37件次,下发通报3期,问责34人,其中乡科级4人,党纪处分9人。(清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