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江苏代表讲述 江苏“好声音”
时间:2017-10-20 12:00   来源:  作者:新华日报

十九大期间,大会新闻中心计划安排三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60名党代表与中外媒体面对面交流。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还是第一次。

昨日上午8点不到,“党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第二次开放。第一组上场的4位代表中,有两位来自江苏代表团:一位是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还有一位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

王立平代表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我是学化学的,昨天有人问我:学化学的干纪检,是不是反差太大?我说‘没有’。化学要保持自己的性质一定要去除杂质,和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要清除腐败分子,道理是一样的。”王立平的自我介绍简洁又生动。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讲到反腐败斗争时,会场多次响起长时间热烈掌声。这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王立平说,报告提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不能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不能见好就收”的决心和毅力。

江苏是如何推进正风肃纪的,有哪些创新实践?“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每查一个案件都要分析违纪违法的原因和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制度法规薄弱环节,通过健全机制解决共性问题,构建起专责监督新机制。”面对中外媒体记者,王立平代表说,“就像医生看病,治好一个人的病是成绩,找到病毒传播的路径和不发病的疫苗贡献更大,制度就像这个疫苗。”

王立平表示,制度具有根本性。“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官员犯错误乃至犯罪,他们在最初也有过犹豫纠结,甚至痛苦。建立制度后,就是让他只能执行制度,没有选择,当然也就用不着权衡,这个就是制度的根本性。”

王立平认为,制度建立之后,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今后,要把执行制度成为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我叫徐川,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过去近10年主要从事一线的学生工作,主要目标就是一个——希望能够做一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让学生随时随地找得到,跟学生以心换心聊得来。”站在“党代表通道”的红毯上,徐川的自信一如他站在三尺讲台前。“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服务全国20万青年学生,我们正在组建工作团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把‘我’变成‘我们’,做全国的同伴者和同路人。”

80后辅导员如何走入90后心中?面对提问,徐川给出回答:

首先,知道学生要什么。现在的学生无论是95后、00后,他们伴随网络成长,对于即时性、互动性、沟通性都有新的要求。只有了解青年所需,才能提供青年所求,所以必须了解这个群体的特点和特征。

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要想给别人一碗水,你至少自己要有一桶水。对学生工作者而言,要不断加强修养,不断充电、学习,无论是理论的修养还是实践的总结,都要自己下功夫。

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要以心换心,用最好的话语转换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