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出席十九大的江苏代表热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时间:2017-10-18 12:00   来源:  作者:新华日报

出席十九大的江苏代表热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

 

践行“四有四力”, 做忠诚共产党人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为全党作出表率。”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提出的“四有四力”,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如何践行好“四有四力”?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江苏代表就此展开热议。

 

  态度鲜明,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对全国县委书记提出了“四有”要求。十八届七中全会上,这一要求又被拓展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要求。

 

  “‘四有’排在第一位的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践行‘四有四力’,首先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定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对于组织部门来说,更是要落实到干部的教育管理全过程之中。”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说,除了在日常谈话谈心中提醒领导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之外,今年以来,江苏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就是要督促大家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涵养党内政治文化。目前已有4期共2100名省管干部接受轮训。

 

  十九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认为,“四有四力”的提出,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每个党员都要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张国华说,心中有党是具体的,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作为市委书记,要有强烈的政权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每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有四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能力,也是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十九大代表、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硕果累累。这些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的党,完全有能力领导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市委书记我一定带头自觉把‘四有四力’作为从政的‘规矩’和‘原则’,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奋发有为地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

 

  十九大代表、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石华军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章党规为遵循,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促进电网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看齐。

 

  心中有民,

 

  拥有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苏从2017年开始在全省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大走访”活动,用一年左右时间,把全省企业和城乡居民家庭走访一遍,努力把群众需求摸准、把群众工作做实,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化解各类矛盾,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基层。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根本在于切实解决基层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密切干部群众‘鱼水之情’。”十九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说,他在大走访中担纲“群主”,向广大中小企业推介“一网、一号、一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重点企业服务群)。企业家@相关职能部门,15分钟内就能得到解答,答复率100%。党员干部走访时发放的联系卡,背面印有涵盖八大方面惠民富民政策的二维码“小程序”,无需下载注册,扫码即用,不仅能进行搜索,还能直接提问和“召唤”线下服务,让服务群众24小时不掉线。“走访企业送创新良方,走访群众谋富民良法,走访干部觅工作良计,走访名士探发展良策……常州在大走访中融入担当意识和实干精神,更好地解决企业对转型发展的需求,更好地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心中有民,更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十九大代表,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实际,落实改革布局,细化推进举措,狠抓落地见效,以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全面向纵深推进,较好地发挥了示范作用。“我们制定出台了68项改革清单,通过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各项制度设计,形成了发展倒逼改革、改革促进发展的良好机制,累计形成改革成果65项,7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10项在全省推广。同时,设立开放创新综合发展指数,在国内首创用数据模型评估改革成效先河,努力为开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新路。”

 

  心中有戒,

 

  为党的事业坚守“四个定力”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提出的‘四有四力’,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理解、领会和践行。” 十九大代表,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兼省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说,“四有四力”是“四个意识”的深化和延伸,其实也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体现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和“从严”。强调道徳定力,更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修身律己、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特征。

 

  胡金波说,增强政治定力、心中有党,增强纪律定力、心中有民,增强道德定力、心中有责,增强抵腐定力、心中有戒是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导航标、干事创业的指南针、修身做人的座右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胡金波说,“心中有戒”就是要牢牢守住党规党纪的底线,“诱惑面前心不动,欲望面前能知止”。“戒庸,坚定理想信念;戒懒,坚持好学敬业;戒假,坚持求真务实;戒浮,坚持脚踏实地;戒蛮,坚持尊重民意、尊重规律;戒私,坚持克己奉公;戒奢,坚持勤俭节约;戒色,坚持‘无欲则刚’。江苏在过去五年里,出台了包括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防治为官不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等一系列制度,就是为‘四有四力’划明规矩、亮出标杆。”

 

  党的十九大代表、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表示,必须始终保持对党规法纪、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心,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近年来,为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使用,涟水先后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涉及项目、资金、资产等多个方面。今年通过阳光扶贫手机客户端把所有扶贫资金来源、数量、路径、流向及帮扶情况公之于众、实时更新,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做到了‘四有四力’,我们党就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党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王立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