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速递 >
江苏:锤炼敢于“亮剑”纪检干部
时间:2017-01-06 12:00   来源: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纪律审查工作是一场多维度的信息战,也是一场全过程的心理战。要善于抓住审查对象内心最脆弱之处,一鼓作气突破其心理防线。”江苏省纪委法规研究室的宋福波,参加省纪委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在一个专案组跟班学习锻炼半年的他,谈起实战经验头头是道。
  2016年,江苏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一年来,省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案件主审人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锤炼了善于“亮剑”的打铁人队伍。
  一场测试,纪检“老把式”坐不住了
  “我一直在从事法规研究和制度建设工作,有的题目也要做好几遍才能做对。”江苏省纪委法规研究室周欣,是一名“老纪检”,谈起省纪委去年的纪检业务知识测试,感触颇深。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次业务知识测试,找出能力短板,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提升。”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在以往的测试中,省纪委发现有的干部不熟悉监督执纪问责一线业务,撰写的材料比较呆板;有的对案情吃不透。
  去年,江苏省纪委机关,由案件审理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命题,建立200多道题的知识题库,均为不定项选择题,案例题占到70%。在公布测试题的同时提供相关法规,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中练、练中学。
  参加测试的1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平均得分93.9分,其中31人获得100分。大家普遍反映,测试针对性、业务性较强,达到了以测促练、以测促学的目的。
  缺什么补什么,齐练“十八般武艺”
  “落实将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建议审理报告标题不再使用‘违法’表述。”去年10月26日,江苏省纪委第三期“我讲我的业务”举行,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杨光围绕“针对六项纪律开展纪律审查工作”与1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交流。
  “业务交流让我开阔了视野,学到了方法,练出了真本领。”参加交流研讨的省纪委办公厅干部荣俊表示。
  在学习借鉴案件主审人工作经验的同时,省纪委每年选派近10名干部,深入纪律审查、信访岗位跟班锻炼,开展“一对一”的带教培养,让他们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善于“亮剑”的本领。
  江苏省纪委还专门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缺什么、补什么,齐练“十八般武艺”。
  与此同时,江苏省纪委组织79个班次535人参加中央纪委培训学习,组织13批88名处级干部参加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培训,定期开展“青年干部季季谈”专题学习交流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实践检验,履职尽责各显身手
  经过岗位练兵,江苏省纪委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不断增强,纷纷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检验成果。
  “一个案子跟下来,不仅迅速熟悉了案件审查的相关业务,还学到了很多执纪审查技巧。”省纪委干部监督室的徐宇江,原本在办公厅工作,没有任何执纪审查经验。
  在之后的一次案件审查中,徐宇江与一个关键证人谈话时,就用上了向老同志学习的谈话技巧。经过两天交锋,这个关键证人的防线被成功突破。
  江苏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岳汝明到信访室锻炼学习3个月,接听了1588个举报电话,阅看512件信访件,撰写56期访情日报,参与20起信访交办件督办工作,不仅总结出了一套信访工作经验,更从一些反复出现的信访件上深入思考,提出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的建议。
  “实践证明,岗位练兵有效提升了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是江苏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块特色品牌。”江苏省纪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江苏将安排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在综合岗位、执纪审查岗位和巡视岗位进行经常性历练;统筹安排干部到基层锻炼1至2年,选拔干部参加省委巡视、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苏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