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打通办证难梗阻
时间:2023-02-20 16: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多年的心结总算解开了!”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康居名城小区业主陈女士在发证现场接过房屋产权证书时激动不已。

安置房办证难问题,直接影响群众户籍办理、子女入学、房产交易等切身利益,是困扰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之前,经相关部门核查统计,清江浦区共有2735套安置房存在办证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康居名城小区、福田人家、水渡新村11号楼等3个安置小区。

接到相关问题线索后,区委巡察办高度重视,及时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清江浦分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房屋办证难问题攻坚清零专项行动。同时,组建项目企业主办、属地街道帮办、行业部门协办的三级化解工作专班,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工作要求,综合运用集中会办、承诺备案、平行审批等方式,逐项跟进监督,推进问题整改。

督查督办中发现,康居名城和福田人家两个小区由于住户多,办证需求大,导致整改进程缓慢。针对两个小区实际情况,区委巡察办牵头,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分别在两个小区设置不动产登记“一站式”便民服务点,将“办证大厅”搬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集中办理房屋产权证书。

为方便群众办理,区委巡察办还制发《不动产产权证办理流程手册》,一次性告知群众需准备的材料,安排专人现场解答群众疑惑。

截至目前,康居名城、福田人家及水渡新村11号楼3个小区2735套安置房已全部完成办证工作。“群众拿上了房产证,我们心里才能踏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为民办实事服务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化巡察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江浦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