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他山之石 >
江苏灌云:建立“双倒查”机制 推动农村清产核资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23 11: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同兴镇罘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会计组长卜某在农村清产核资工作中弄虚作假,长期瞒报被侵占集体土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镇长朱某领导责任落实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日前,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批在农村清产核资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典型问题,并在全县进行公开通报。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干部在村集体资源资产处置和资金管理方面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贪污侵占等问题,建立“双倒查”机制,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推动农村清产核资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该县自建立“双倒查”机制以来,共计查处清产核资典型问题36,倒查分管责任9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通过‘明确三方责任’‘做到三个把关’‘形成三级联动’的‘三三三’工作模式来确保‘双倒查’机制行之有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明确三方责任是指,明确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个人直接责任,找准失责问题和责任对象,进一步铆紧责任传递链条,让问责更加精准直击“靶心”。“三个把关”是指,所有三资类信访件调查报告,实行信访室初步把关分管常委审核把关分管副书记签字把关的“三把关”制度。“三级联动”是指,县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和农业农村局部门联动督查,形成监督调查室、属地纪委、职能部门“三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把监督问责覆盖到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三资”清查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执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推动全县清收被侵占集体资源2.65万亩、被长期拖欠资金4952.42万元,规范存在问题承包合同1376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标准不改、机构不、力度不降,全域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常态化管理与建设,持续推动三资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