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他山之石 >
江西新余高新区:探索开展功能区派驻监督
时间:2022-11-25 16: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今年5月,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房屋质量安全时,发现肉联厂职工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经了解,该片区域房屋已经列入拆迁范围,拆迁协议也早已签订,但居民迟迟没拿到补偿款。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随即督促区高投公司、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将1250万元拆迁款发放到位,维护了群众利益,有效防范化解了群体上访事件。

  为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督质效,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创新开展派驻监督。在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3个监督检查室、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1+1+N”方式,1个监督检查室、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口N个区直部门对口18个区直部门,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在区直部门选优配强纪检委员,推动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纪检委员力量统筹,有效破解监督力量不足的难题。

  “派驻纪检监察组是我们驻扎在各单位的‘探头’和‘前哨’,也是常年不走的‘巡察组’,为我们实现精准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对于功能区的派驻监督,此前没有经验可借鉴。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摸着石头过河,结合实际分行业、划条块,对经济建设、工程领域、社会事业、综合部门等划分监督领域。采取精细化、点穴式、嵌入式监督方式,实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驻在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驻在单位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结合驻在单位的特点和业务工作实际,围绕“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靶向监督,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聚焦驻在单位的职责使命,加强对政策落实、制度执行、“三新一高”、营商环境、民生领域、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开展派驻监督以来,我们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增强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该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党委书记说。

  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出台“派驻监督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监督重点、监督方式、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管理,建立纪检监察组日常工作记录、重要情况报告、定期汇报工作、年度专题报告、年终工作述职等制度,推动纪检监察组担当作为、忠诚履职。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等会议170次,提出否决意见10条,联合办案6起,查处9人。(江西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