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他山之石 >
无锡用好大数据 擦亮民生监督“慧眼”
时间:2022-11-29 16:49   来源:清风扬帆网  作者:清风扬帆

“启用电子印章后,集体资产出租实行合同线上审批,流程全留痕、可追溯,再也没人能盖‘人情章’‘关系章’了。”谈起电子印章改革前后变化,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纪工委书记宋燚深有感触,“跑冒滴漏、侵占挪用问题少了,不少村(社区)因此盘活了部分集体资产收益,用于改善公共配套设施,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此前,从巡察和案件查办情况看,该市个别村干部把农村集体“三资”当成个人“自留地”,资产管理混乱、招租优亲厚友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损害了集体利益,啃食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如今在数字赋能下,用印事项全部在电子印章平台上公开审批办理,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抓取电子印章系统数据,对平台内政务事项的申请、提交、审核、签署、盖章等环节进行全流程跟踪,有效规范制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电子印章的应用是无锡市纪委监委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域强化大数据应用的创新实践之一。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领域监督工作中,推动职能部门建设集电子印章、阳光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资产管理系统,同时,打造“户户通”民主监督网,通过有线电视向村民公开集体“三资”信息,村民足不出户,手持遥控器便能参与监督。

  “点开‘阳光惠民’,就能查到自己该到手的补贴少没少,发现问题还能一键投诉,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日前,无锡市纪检监察干部就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开展回访时,市民宋阿姨熟练地打开“灵锡”APP,在“阳光惠民”模块查看惠民补贴到账情况。

  “阳光惠民”是该市纪委监委在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过程中推动构建的智慧化监管系统,该系统将73条惠民资金线、近50万名发放对象纳入监管,通过流程全监管、数据全口径、预警智能提醒、公众线上查询申报,融合多项监督,共同为惠民资金保驾护航。

  从“人在看”到“云在算”,无锡市纪委监委近年来立足数字赋能、创新监督方式,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督促各职能部门先后建立完善包括资产管理系统、阳光惠民系统在内的8个数字监管平台,着力破解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工程招投标等多个领域监督难题,推动监督关口不断前移,监督质效不断提升。(李月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