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他山之石 >
云南:突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助力干部成长
时间:2022-03-04 11: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此次表彰的先进个人中有不少是年轻干部,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立足岗位,奉献青春、贡献智慧,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近年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拒腐防变能力,让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省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抓好队伍自身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五湖四海”选人,“一池活水”用人,大批年轻优秀干部通过择优选调、公开遴选等方式,源源不断补充进来。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多措并举,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为补短板、强弱项,鲁甸县通过开展“青年读书班”等方式,促进干部队伍政治素养、理论水平的提升。洱源县纪委监委出台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队伍,通过开展读书学习、交流学习、实践学习,推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理论上“补钙”。

  针对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等情况,省纪委监委坚持人才培养导向,通过举办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方式,帮助广大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在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昌宁县纪委监委建立帮带制度,结成帮扶对子,不断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线索处置和文字写作能力。景东县纪委监委突出一线淬炼之法,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锻炼,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金字招牌’下,年轻干部更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眼中的‘潜力股’‘绩优股’,‘被围猎’‘被投资’的风险很大。”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活动等方式,引导教育年轻干部坚持从小节防起,自始至终把敬畏和规矩立于心中。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教育引导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既要靠自己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更要靠组织的教育和培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成长的体制机制,注重实践锻炼,把干部放在办案一线磨砺、关键岗位考察,培养年轻干部挑大梁、当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