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他山之石 >
常州市武进区:开展专项治理 守好农村集体钱袋子
时间:2022-02-15 17: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多亏了你们,我们村的钱终于追回来了……”日前,见到回访的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西湖街道长汀村村民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武进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在全区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在清查违规问题、加大处置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把村级集体“三资”既管住、更管好,保障集体资产既保值、更增值,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在专项治理中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下发《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指导手册》,明确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的‘13种情形’,通过专项督查、专项巡察等方式排查重点问题,进行集体会商和分析研判,形成问题线索78条。”武进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区纪委监委在查处违规出借出租行为的同时,深挖彻查问题线索背后的优亲厚友、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已立案36件。查处问责不搞“一刀切”,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依规依纪依法、又鼓励激励创新实干。系统分析“三资”方面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发挥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共通报相关案例5起7人,制作《“村蠹蝇贪”现形记》、《拂“尘”》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区各镇、街道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镇、村等完善民主决策1034项,完善借款、租赁合同968份,发送催收欠款函148份,制定还款计划82项,采取法律措施25项,追回存在风险的出借资金3367万,推动职能部门和镇出台《现金结算和“三资”管理正负面清单》、《武进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小微权力事项清单》等“小特精”制度,梳理全区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制度20余项汇编成册,以制度引领规范,并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各部门刚性执行,确保“微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管理能力。(江苏省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