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他山之石 >
四川蒲江:流动接访全覆盖
时间:2020-09-27 16:56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我家医保买的是高档,但实际报销却是低档;我们村防洪排水沟渠毁坏4年了,至今未修复……纪委的同志,这些事儿你们管不管?”

  “只要是受理范围内的问题,我们不仅会管,还要一管到底,大家先别着急,请坐下慢慢说。”

  7月16日上午,鹤山街道的“赶场天”比平时热闹了几分。一大早,蒲江县纪委监委“流动接访点”的横幅便在场镇中心拉开。开展流动接访的工作人员向来往的群众发放《信访工作宣传手册》,耐心为停留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近距离聆听民声。

  这是蒲江县纪委监委“开门接访”一个缩影。为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蒲江县纪委监委推行流动接访全覆盖,在全县8个镇(街道)设立流动接访点,通过唠家常、摆龙门阵等方式宣讲信访受理范围和相关政策法规,现场收集征地拆迁、项目实施、惠农政策执行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类入账管理,落实专人跟进处置,尽力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出台后,我们更加注重纪检监察机关与检举控告人的沟通交流,着力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蒲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黄建介绍,该县积极开展“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深入村(社区)回访问效,并通过党员干部会、群众代表会以及“阳光问责问廉”坝坝会等方式,对反映所涉及部门单位、村(社区)党员、村(居)民代表等当面公布调查结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答疑,将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一并予以回复。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举报办理结果公开反馈工作制度》,对群众关注度较高、反映问题较突出的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反馈,争取群众参与支持,着力解决因反馈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越级访和重复访问题。

  “要不是你们出面协调,我们村的排洪沟渠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复。”7月20日,张塘村的彭大爷在村务公开上看到排洪沟渠整治已纳入村委会8月工作计划后,赶紧打电话将这一“喜讯”告诉接访点工作人员。

  为减少初访转重访,蒲江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大提升活动”,对57件检控类初次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开展评查,对办理质量不高,处置不及时、不到位导致重复访、越级访总量排名靠前的乡镇(街道)纪(工)委进行了“点对点”通报。对38件实名举报办结反馈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在“实名举报反馈表”上签署“不满意”的信访件,进行抽查回访。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开门接访’工作,推动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更加规范化,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蒲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蒲江县纪委监委在8个镇(街道)开展流动接访18次,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35个,交办15件,推动解决问题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