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学思践悟 > 镜头·手记 >
从“三方面”下功夫让廉政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18-05-11 12:00   来源:  作者:

  “这些廉政漫画作品精准地刻画出了贪官的众生相,真是让人印象深刻啊。”在参观完淮安市廉政漫画作品展后,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党员干部胡蓉感慨地表示,“这让我对‘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是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开展廉政教育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明红线、守底线,使尊敬守法的廉政意识深入人心,清江浦区坚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谋求廉政教育取得实效。

  高位推进,以上率下,让廉政教育责任更落实

  “在今天的学习开始前,请大家先看一段警示教育片,看完后交流一下感受。”清江浦区武墩镇普墩村,在例行的“两学一做”学习会上,廉政教育已经成为学习会上的常规动作,正一丝不苟地开展。

  一直以来,清江浦区都将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内容,将其纳入“两个责任”季度工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坚持落实主体责任,把廉政教育作为主管和分管领域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绷紧廉政弦。

  “我们将廉政教育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培训教育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相结合,通过逢训必修、逢修必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载体,多管齐下,让廉政教育覆盖更全面

  “今年,我们对本镇的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提档升级”,凸出展现孝廉文化、身边典型、家规家训等主题,不断深化廉政教育的内涵。”清江浦区和平镇纪委书记于跃说道。

  除了不断扩大宣传阵地,清江浦区还不断拓展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警示功能,以专栏的形式运用典型案例解读党纪条文,引导党员干部瞄准高线、守住底线。充分激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将其打造成廉政教育的“小平台”、信息公开的“晾晒场”、倾听民声的“连心桥”和八小时之外“新课堂”

  “接下来,我们会加强与区机关党委、企业党委、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协作,在组织专题廉政教育的同时,将廉政教育与机关各类文体活动结合,做好做实廉政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相关工作,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规守纪。”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突出重点,抓好关键,让廉政教育成效更显著

  “今天的这场庭审旁听,让我终生难忘啊。”清江浦区发改委副主任戈志强听了自己曾经熟悉的同事在法庭上的忏悔,心中受到了极大地震撼,感慨万千。

  五一节前,清江浦区纪委联合区法院、区级机关工委,组织7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走进法庭,旁听原区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朱某受贿案庭审。旁听席上,党员干部们紧跟庭审节奏,看到被告人一组组违法犯罪的证据,在面对利益诱惑时失去原则和底线,神情凝重,内心深受触动。

  “党员领导干部、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是我们开展廉政教育的重点所在。”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因此,我们紧盯提拔交流、岗位调整、换届选举、传统节日等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警一线’警示教育、旁听庭审、签订廉政承诺书、任前廉政考试等工作,时刻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守住底线,不触雷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