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30 17:24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局(周恩来纪念馆)进行了巡察。12月31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局党委(纪念馆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将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本次巡察,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我局(周恩来纪念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3方面18个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工作意见和建议。局(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聚焦问题落实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实落靠主体责任。局党委全盘接受整改反馈意见,积极担当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同志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了班子成员督促、责任单位(处室)主抓、具体责任人落实的整改机制,环环相扣,全面压紧压实整改任务。

(二)认真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任务,梳理整改责任清单,督促局、馆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对照清单认领任务,形成班子带头、中层跟进、全员参与的整改氛围,在抓整改中强意识,在强意识中抓落实。

(三)深挖问题根源,标本兼治落实整改。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举一反三梳理问题,制定整改销号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与完成时限,坚持标本兼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以强劲有力的举措,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局党委研究细化提出3个方面18项整改任务24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13项,正在推进整改5项。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组织调研。召开“聚焦规划献计策·砥砺奋进图发展”——周恩来纪念地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二是制定工作目标。把握建党100周年契机,积极谋划,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改善经营方式、管理模式。利用红色资源,成立文化发展交流中心,拓展红色研学、培训业务,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经济效益。

(二)关于系统内资源未充分整合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党委核心引导和教育引领作用。召开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引领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加大系统资源整合力度。建设周恩来研究资料中心,对10多万件馆藏文物文献、图书影像等进行数字化采集、分类、储存,建成周恩来研究资料“数据库”。三是进一步谋划资源整合。优化组合人力等资源,提高局馆融合度,充分发挥叠加效应。

(三)关于局馆班子成员与普通职工交流沟通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制定《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方案》,开展“三项行动”。根据方案,8名县处级干部深入一线,与党员干部开展“面对面、心连心”谈心谈话近70人次,梳理出6类12个问题,融洽领导干部与职工的感情,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提升领导干部决策水平。

(四)关于抓重点谋长远意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高质量制定系列规划。邀请中国规划设计院为纪念地编制《周恩来纪念地中长期发展规划》,邀请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为周恩来故居编制《周恩来故居保护规划》。完成《周恩来故居馆藏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淮安周恩来故居防雷工程设计方案》编制,上述两项目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评审和批准,正在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二是加强宣传研究,彰显红色基地影响。纪念馆与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合作拍摄《远方的家》系列节目《大运河》,其中《伟人故里 人文淮安》(第41集)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亚洲频道、欧洲频道和美洲频道播出,不但提高纪念馆的美誉度,也提升了淮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淮安日报、交汇点、淮安电视台等签订协议,合作开展宣传。截止到3月底,各级各类媒体用稿总数达32次。与省周恩来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达成协议,拟于10月份共同举办《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三是提升文物管理水平。督促制定文物征集办法,面向社会发布文物藏品征集公告。截止3月底,已成功征集到书画藏品4幅、图书59册、邮品3套、纪念品1件、音像制品6套。利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对周恩来纪念馆文物库房进行改扩建,提升了馆藏文物与档案资料预防性保护的综合能力。

(五)关于特色品牌不够彰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做优宣教品牌。进一步完善提升《不朽的旗帜》情景故事会,赴省政法委、市公安局等单位开展宣讲10多场次。二是开展特色活动。面向青少年,举办《周恩来和孩子们》等展览,开展“周恩来励志精神 走进百所学校 致敬百年华诞”活动。三是扩大宣教影响。参加“学习强国”平台“红色宣讲映初心”专题拍摄,《情归大地》经典红色故事已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参加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单位主办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纪念馆一级文物——周恩来灰色中山装在第一集展播。

(六)关于理论研究成果与功能定位、发展现状不够匹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联盟架构机制。牵头制定全国周恩来纪念地联盟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工作计划,面向社会征集联盟Logo,已完成设计稿。二是合力开展理论研究。与淮阴师范学院合作开展研究课题征集,与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研讨会。三是策划精品展览。邀请专家对《璀璨青春——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展览大纲进行论证、审稿。四是推动研究成果转化。编辑出版《周恩来与南昌起义探微》《人民总理周恩来》等图书,撰写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系列红色故事丛书《周恩来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展示周恩来精神风范的《唯公永恒——周恩来文物的故事》《系好人生第一扣——周恩来的家风故事》专题片正在编辑、制作中,力争下半年在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天长地久——周恩来邓颖超爱情故事》专题片启动拍摄工作,将在7月底前完成脚本、解说词。五是精品展览走出去、请进来。《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赴河北邢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巡展;引进《爱我中华——周学茂书画作品展》,面向社会公开展出。

(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谋划全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印发了《2021年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等文件,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7次。二是健全工作责任制。建立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等,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组织专题学习,督促指导基层单位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三是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对淮安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网站等进行版面提升。与上海兆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新媒体应用合作,开展网站信息技术、网络安全培训等。四是精心策划系列“微”栏目。推出“传承恩来精神,致敬百年华诞——‘我和伟大的党’”微展馆、微展览、微故事、微电影等融媒体栏目。

(八)关于景区一体化建设合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明晰工作定位,确定重点目标。纪念馆策划举办《璀璨青春——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专题展、《人民总理周恩来》画册首发式和《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摄制《唯公永恒——周恩来文物故事》专题片等。故居拍摄《系好人生第一扣——周恩来家风故事》电视专题片、《天长地久——周恩来邓颖超的爱情故事》宣教片。童年读书处开设“一品梅”德育课堂,培养“一品梅”小小讲解员。二是牵头做好景区管理。定期组织现场督查检查,观摩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检查制度》,严格对安全隐患的检查巡查,加强安保人员培训与考核。邀请美团对预约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形成优化方案。统筹做好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建立网格化巡查工作微信群。对景区建筑物和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实施修缮和提升。三是创设“周恩来精神研学基地”。与社会办学机构联合,面向青少年学生,创新打造“周恩来精神研学基地”,精心编制研学课程和研学线路,已成功接待首期中学生“研学团”。四是加强文旅产业融合。增强企业造血功能,馆属企业引进花神咖啡和德克士简餐等服务,设立鲜花服务等项目。在景区设全域旅游宣传标语、宣传标牌和全景图及淮安旅游景点介绍专栏。

(九)关于旅游服务水平提升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设计推出系列“微展览”。采用“互联网+一站式VR全景展示”等技术,策划并推出《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展及《周恩来与文化名人》等5个精品“掌上展览”。二是加强参观互动旅游体验。运用“云观博”智慧博物馆技术,对重点文物应用“AR”技术展示,《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实现720度全景漫游。三是着力扩大社会影响。读书处在重要点位设置醒目标识,策划举办《周恩来与孩子们》等专题展览,打造周恩来精神“小小讲解员”品牌。四是创新开发文创产品。根据市场需求,与上海兆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智慧文创服务项目合作协议》,以“建党100周年”“周恩来名言”等为主题,设计制作文创纪念章等9种文创产品。五是依法规范管理景区。依据《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保护条例》,周恩来故居与淮安区城管局、市监局等部门协调,积极做好故居周边环境业态及秩序的引导、疏导工作。安排志愿者做好预约参观登记、文明引导工作,维持游客参观秩序,营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十)关于下属单位监管存在“盲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制度,定期对下属单位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和检查。目前,已配合市审计局完成对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纪念馆馆长的离任审计。二是严肃整改巡察反馈的企业问题。围绕存在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企业原法人在管理中的违规用酒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相关人员退还违规领取的通讯补助。成立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聘请第三方对企业库存商品进行盘点。所有商品全部进入电子数据销售系统,规范优化账务管理,实现账物统一。

(十一)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查处相关人员。经局党委会研究并报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同意,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二款、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对1名同志予以党内除名,并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对2名同志予以立案审查。二是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预案。制定下发《周恩来纪念景区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汇编(2021年度)》,常态化开展重大节假日前安全检查督查。针对2018年公安部门下发《当场处罚决定书》,周恩来故居在限期内全部整改到位。

(十二)关于工程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程项目制度。制定《周恩来纪念地系统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部门职责、主要环节、主要风险、控制措施等,监督各单位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邀请专业人士围绕政府采购、采购内部控制规范等内容举办专题培训。三是严格梳理“问题”项目并自查自纠。对2017年以来集中采购和自行采购的小型工程项目进行集中梳理和排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其中局3个,纪念馆3个,故居7个,读书处2个。目前,局、纪念馆和故居已完成整改,读书处完成整改,正在等待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处理。

(十三)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周恩来纪念馆现金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专项资金使用制度等学习培训,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和预算法等相关规定。二是完成对“账外账”发放值班费、加班费等问题整改,纪念馆保卫科值班费已于2018年11月后主动取消,剩余资金交保安公司,由其代发保安人员值班费、加班费等,下一步将对相关人员提醒谈话。三是完成对违规发放的各类奖金补贴等问题的整改,对系统内部职工《丰碑》报纸杂志稿酬的发放、文化业务的考试等奖励已分别于2019年1月和2020年1月停止。四是下发了《关于废止“对局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奖励”规定的通知》,取消局党委2019年2月14日《会议纪要》中“对局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奖励”的相关规定。自2021年开始,按照《江苏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实施细则》相关规定执行。

(十四)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清单》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层层压实。二是督促指导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督促基层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指导基层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班子成员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结合单位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利用景区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廉洁纪律短信,编印廉洁倡议书,转发上级纪检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身边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赴市中院参加庭审旁听,与全体党员签订《党员干部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干部丧葬事宜承诺书》。

(十五)关于发展党员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党员的管理。经局党委研究并报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同意,已对发展党员不够严肃负有责任的相关同志立案审查,并将对两名入党介绍人予以诫勉谈话问责处理。二是熟练掌握发展党员工作。对基层支部党务干部进行培训,熟练掌握党员发展流程,严格审核党员发展材料。排查出两份涉嫌抄袭的入党申请书,对相关人员严肃批评,并责令重新撰写。三是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及使用制度。严格按照工资基数和比例测算党费,按月缴纳党费。局机关支部自查自纠,主动补缴未足党费。所有党费收缴后及时存入党费专户,2020年度党费使用情况已公示。

(十六)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探索党建与“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举办“听党史、忆伟人”专题党课、开展“永远的怀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向周恩来总理汉白玉坐像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与淮安移动公司开展“交流促发展、合作谋共赢”共建活动。纪念馆创新开展以“领导组织好、思想建设好、完成任务好、制度建设好、遵纪守法好、道德风尚好、团结协作好、环境卫生好”(简称“八好”)的“周恩来岗”评比活动。

(十七)关于党建考核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制定《周恩来纪念地基层党建考核实施方案》。二是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机关人员正确树立大局意识,强化“一盘棋”意识。以“三定”方案为依据,重新梳理、界定科室职责,做到职责、任务、分工“三明确”。三是督促基层支部按期完成换届工作。

(十八)关于干部选拔培养仍需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年、2018年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头看”,查找选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干部选任文件,熟悉干部选任程序。二是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整改工作,完成对个别干部“三龄两历”未认定和干部档案材料缺失的整改工作。三是借助“名校优生”平台顺利引进“双一流”硕士研究生1名。四是加大对周恩来纪念地干部队伍培训和优化力度,计划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一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实现人才素质提升;另一方面,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商讨干部轮岗和选任相关工作。

三、以久久为功的韧性,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紧抓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问题紧抓不放。对已按时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整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积极抓紧整改,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二)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相互促进。

(三)抓好班子,带好职工队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到促进纪念地各项事业发展上。

(四)立足长远,整改举一反三。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自省自查,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以务实的措施抓整改,以有力的措施推动纪念地高质量跨越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5940382;电子邮箱glj_0318@126.com。



中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