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恩来干部学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05 17:23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恩来干部学院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恩来干部学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这次市委巡察是学院成立以后迎来的第一次巡察,是对学院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成效的集中检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精神,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有力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夯实整改责任。按照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巡察恩来干部学院的反馈意见》要求,成立恩来干部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同志作为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整改中,坚持院领导班子承担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院长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任务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己改起,推动分管领域开展整改,决不用下级整改代替班子整改。院领导努力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学在前、站在前、干在前、管在前、改在前,以自我检查促进教职工深刻反思,以自己改进带动教职工深化整改。牵头部室负责同志担负整改直接责任人责任,配合部室负责同志主动靠前,积极配合,按照职责扎实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切实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整改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研究细化任务举措。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8条主要问题、16项具体问题,逐条梳理分析、逐条细化任务、逐条提出措施,研究制定《恩来干部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提出48项整改措施。围绕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结果清单,明确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步骤、细化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每项任务由一名班子成员作为责任领导,分别确定责任部室、取得明显成效时限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各部室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深入学习研讨,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三)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动任务落实。建立班子成员督办、责任部室自查、领导小组检查“三位一体”督办落实机制。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把思想谈开、把问题谈准、把原因谈透、把措施谈实,重点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涉及的具体人、具体事,讲真话、交真心,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筹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找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查摆各类问题。围绕存在问题集中研究,要求各部室负责同志履行责任,切实做到盯住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每道节点,查进度、查成效、查不足,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确保巡察整改有结果、出成果、求效果

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恩来干部学院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课程开发成果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精品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联合学院智库专家和省级党课名师,共同开发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新课程,《从长征精神中感悟周恩来的初心使命》《周恩来的人格风范》《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3门课程被列为淮安市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立项课程。二是推进“新思想”和“四史”课程开发。积极推进《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史》《业绩·思想·风范——中共百年党史视野下的周恩来》《弘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课程开发工作,目前处于教案编写和课件制作过程中。三是编印自有教材。加快特色教材编印,印制完成《周恩来诗选》,有序推进《恩来干部学院好课程概览》《周恩来书信选集》等教材付印工作。

2.关于课程教学模式灵活性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问需调查。优化培训需求信息表,形成《2021年恩来干部学院培训需求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课程,形成新版3、5、7天教学安排。二是完善现有课程,提升教学内涵。启动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活动,学院教职工自主申报科研项目23项,涵盖专题、现场提升、访谈等各类教学。丰富情境教学形式,增加朗诵、音像重现等内容,在学员测评中取得90%以上的满意度。联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代表、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等开发访谈教学课程。三是外引内培,丰富专兼职师资库。制定《恩来干部学院师资聘用与管理办法》,完成师资聘用活动方案,拟于年中选聘一批成熟型党性教育专家。

3.关于教学人员数量较少,中坚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系统思维。初拟《恩来干部学院教师五年规划》,近期通过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其他干部学院和省、市党校等部门的沟通交流,以及选聘“名校优生”、招聘教学助理等方式,组织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二是加强对接沟通。积极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等国家级干部学院开展对接,洽谈学习交流事宜。三是建立鼓励激励机制。制定出台《恩来干部学院教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教师自主开发课程,促进更多教师走上讲台,进一步充实教学力量,目前学院各类培训班次中,专职教师授课比例达到一半。突出现场提升教学,预计5月份可用于学员培训。

4.关于点上的钻研不足,恩来精神的时代画像不够丰富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主动走出去,与中国外交干部培训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在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5.关于对恩来精神深层挖掘开发的成果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理论研究的深度。顺利申报市社科联课题《周恩来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探索与实践》。二是拓展课程开发的广度。发布全年教科研项目选题方向,选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周恩来同志“六个杰出楷模”重要论述,目前已完成立项工作,正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三是加大成果转化的力度。梳理近年来结项社科联课题,深挖内涵,完善提升,推动2020全市社科联重点课题《周恩来与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探索实践》转化为专题教学课程。

6.关于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稍显薄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谋划意识,明确功能定位。制定出台《恩来干部学院2021年宣传工作要点》,推出《万物始新擘远景,你好2021!》《“周总理,我想对您说”三行诗征集》等微信推文。注册并启用“棠语满苑”微信订阅号,关注人数突破7万,关注人群遍布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内容创作再提速,发布频率提高至每周3—4期,实现“培训班次走,宣传微信出”。二是强化宣传引领,优化形式内容。策划组织“折只千纸鹤,祈福寄哀思”纪念周恩来总理逝世45周年主题活动,撰写推送微信新闻稿件并被学习强国刊发;推出《棠·语——学员说》栏目,采访来院培训学员,让他们分享在院学习的心得感受,在学员中获得了广泛好评,立体鲜活地展现了学院风貌,提升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强化互动交流,增加粉丝粘性。启用微信留言,提升互动频率、积极回复粉丝留言。与粉丝常态化互动,在“棠语满苑”设立文创征集版块,开展文创开发互动。

7.关于文创产品的宣传媒介作用不够凸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走访市文创港、市西游集团等文创开发团队,学习借鉴经验,草拟《恩来干部学院文创开发合作审批制度》。二是深入学习调研。赴江苏律宁商标事务所、大圣传媒公司等单位学习交流商讨,聚焦海棠花、大江歌两种元素,计划下半年推出两款文创产品。三是提升文创研发能力。学习《文创设计实战六步法》《中国高铁文创设计开发实录》《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 文创衍生品开发故事》,提升文创研发业务能力。

8.关于后勤管理监管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强队伍。实体化运作行政管理部,对后勤员工进行实地核编、核岗,重点核查人员变动信息,建立人员动态管理台账;明确采购流程,建立起事前报告审批,事中监督管理,事后核查验收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恩来干部学院后勤管理办法》,目前正细化考核细则。制定出入库登记制度,建立专账专管、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监管。向综合服务中心派驻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由学院工作人员兼任,进一步加强对后勤工作的监督,确保规范运行。

9.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回头看。认真梳理2017年以来学院财务凭证资料,在差旅费报销凭证、培训手册、教研方案中查找从异地邀请授课老师和专家的21批证明材料,以情况说明方式,建立“巡察整改”档案。二是修订差旅费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恩来干部学院经费支出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经费预支事前审批程序,按规定报销交通费用。三是组织业务培训。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财务报销业务辅导,做好制度解读,确保报销规范。

10.关于项目管理不够精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采购程序。印发《关于成立恩来干部学院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细化后勤管理考核细则,明确采购流程,严格履行审批,通过召开招标代理联席会议,提高代理公司的专业化程度,强化履约监管。二是迅速整改落实。加强与超市承租方沟通,严格按照协议金额,收齐租金。在此基础上,细化招标需求,提升招标需求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学习《淮安市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文件汇编》,严格按照上级招投标管理制度要求,结合学院教学培训需求,进一步完善学院采购工作流程和配套制度,目前已建立出入库登记制度。

11.关于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学习部署。制定《2021年恩来干部学院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全年学习内容、时间安排等。结合省、市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及时增加学习内容,特别是深入学习《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二是细化学习要求。坚持会前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主题和自学内容,政治学习会成员撰写发言提纲;会中确定重点发言人,把检视学院发展重大问题等列入政治学习会的学习内容,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三是促进学用结合。突出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实践导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结合起来,开发《周恩来的人格风范》《周恩来与

12.关于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制定出台《中共恩来干部学院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各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党小组会议并作点评指导。二是抓好党员教育。围绕周恩来总理逝世、诞辰等纪念日,通过折千纸鹤、撰写三行诗、集中政治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培训,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三是强化监督责任。制定出台《中共恩来干部学院支部委员会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初对上年“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结果报部机关党委。

1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结合院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院领导分工,并明确“一岗双责”。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专题课程、报告会、讲座、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意见》《恩来干部学院关于教学基地(点)规范化建设的暂行办法》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压实责任担当。制定出台《恩来干部学院宣传审批制度》,进一步加强学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订阅号信息发布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真实、准确、及时、安全和规范,加强宣传管理,更好地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三是提升宣传实效。强化宣传载体建设,合理运用学院多媒体设备,定期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等内容;加强网络信息管控,提高热点敏感舆情应对能力,做好网站常态化更新维护。

14.关于事业人员空编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按照全市“名校优生”招聘工作统一安排,学院拿出综合文字、教师、计算机等4个岗位,面向全国“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开展招聘工作,目前已完成公示,预计7月初入职报到。

15.关于中层干部配备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学深悟透《江苏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由分管院领导带队,组织职能部室同志上门请教市组织人社部门职能处室同志,厘清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要求,学深悟透文件精神。二是加强梯队建设,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严格执行选拔任用规定,2020年12月对4名同志进行了岗位等级晋升,新任命了7名中层干部,明确部室职责,优化工作流程,“1办6部1中心”实现实体化运作。三是加强干部动态管理,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道正派”的原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以事业选人,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

16.关于“鼓励激励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打通职称晋升通道。抓住“名校优生”入职试用期满时间节点,研究起草《恩来干部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积极稳妥开展学院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做到让符合条件的能评尽评。二是突出正向激励作用。制定出台《恩来干部学院教学助理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恩来干部学院薪酬管理办法》《恩来干部学院教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员工积极参与课程开发、教学研究。针对教学科研短板,以承接省、市社科联课题和院内重点课题为抓手,激发大家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内生动力。三是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强化日常监督,对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全院干部人事档案开展排查,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和干部档案存疑问题进行认定,及时补充入档材料。对于新提拔任命的7名中层干部,由院主要领导及时开展集体岗前谈话,分管院领导开展任职谈话,鼓励他们立足本职,认真工作,当好表率,带好队伍。

三、切实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学院办学水平持续提升

总的看,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驻部纪检监察组关心指导下,学院认真贯彻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进展顺利,取得实际结果、初步效果。整改过程中,学院努力把握微观问题与宏观问题、眼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的关系,注重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坚持“对症下药”“精确诊疗”,初步改出了坚持学院“姓党”的新精神、严格规范管理的新气象、培育清风正气的新面貌、推动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深入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新的动力。

下一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聚焦党性教育主业主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把深化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融入理论学习、融入教学培训、融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为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更大作用。

(一)突出主业主课,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重点任务,切实把握职责定位、履行责任使命,进一步把学院建设成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工作部署、教学计划、班次安排、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科研项目、后勤管理等一切办学工作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前提,集中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努力打造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品牌课程和精品教材。

(二)坚持人才强院,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机制,着力引进政治上过硬、综合素质高、研究能力强、热爱教学事业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坚持多措并举,大力解决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实施名师培育和“青蓝结对”工程,加快培养中青年骨干人才、领军人才,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办法,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严格执行《江苏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规定的资格、条件、标准、范围、程序开展干部考察选任、职级晋升,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对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认真组织干部轮岗交流、实践锻炼、参加培训,强化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凝聚推动学院长远发展的整体合力。

(三)持续深化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继续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在按期报送巡察整改报告的基础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把长期整改、持续整改、全面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持续紧盯、一抓到底。紧扣主业主课、紧盯突出问题,坚持班子带头改、以知促行改、强化实效改,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深化整改与各项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往深里走、从长远想、在事上见,把深化整改效果转化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608005;电子邮箱:elgbxy1898@126.com。

 

                              恩来干部学院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