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江苏省清江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04 17:22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对市委巡察反馈我校存在的三大方面22个问题,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行动,真查真改,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一)提升站位,迅速行动。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校党委先后三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讨论整改工作方案,对抓实抓好整改工作作出周密部署,还召开专题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保证整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年级处室负责人作为成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每条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切实把任务落细落实。

(三)强化督查,高效推进。成立由党委办、校纪委组成的督查组,对整改工作督促推进,倒排序时进度,逐项对账销号,通过个别提醒、跟踪问效开展督查,确保反馈意见条条整改到位,件件落地结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清江中学党委研究细化22项整改任务,均按序时进度推进。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校党委长期不换届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经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教育工委批准,于2020年10月16日召开换届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江苏省清江中学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是2020年12月31日,一名中层正职被组织任命担任副校长,校领导班子配齐配全,工作分工也进行了调整,整体结构得到优化。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江苏省清江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3月24日,在党政联席会上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讨论,学校主要领导提出了具体落实要求。二是制定下发了《清江中学党委会议议题概要》,进一步明确应该由党委会议讨论和决策的事关学校发展的10项重大事项,并落实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分开召开。三是制定《江苏省清江中学会议记录管理制度》,明确细化了会议记录负责人和记录注意事项等内容,使会议记录更加规范。

3.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月3日,学校调整校领导工作分工,加强初中部的领导力量,初中部现由两位副校长分管。二是2021年1月26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统筹初、高中各年级师资,进一步优化了师资配置。三是2020年11月更换了初二年级课桌椅,12月建成了初中数学学科发展示范中心,完成初中微机教室改造。四是学校备课组相对集中办公,每周各学科组进行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交流研讨。今年以来,各学科组每周开设组内研究课,3月份开展徒弟汇报课活动,共展示42节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五是学校高初中教学资源同等保障。2021年3月,为初三年级每位教师更新了笔记本电脑。并将于近期为初中部所有教室更新智能黑板。六是各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如2月26日元宵节初二年级组织“精耕传统土壤 传承文化基因”看花灯、猜灯谜、品诗词、坐龙舟系列活动;3月14日高二年级开展“传承恩来精神争做时代青年”主题活动。七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学校将按照上级文件严格执行。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月5日,党委下文调整充实2021年度清江中学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向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下发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二是制定《江苏省清江中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根据制度要求抓好落实。

5.关于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不足问题整改情况。2月18日校党委召开学校党建工作大会,周建洋副书记专门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拟于6月份召开一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目前,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6.关于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学校网站《党建园地》和《德育天地》模块充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内容。二是目前学校全部的库存图书,包括每年采购的20万元新增图书,均已上架开放借阅;图书管理员积极主动做好图书馆使用的培训工作,每天在工作时间为师生员工借阅提供优质服务。高、初中年级组织学生整班到图书馆上阅读课。三是图书馆确保每个月一次通过展板、学校QQ群或网站为师生进行好书推荐。2021年1-3月,已进行3次好书推荐。学校各处室、年级相互配合,举办各种读书讲座、读书活动。如2020年9月举办教师读书分享会;2020年10月汤晓静老师开设“读书是最好的修行”专题讲座;2020年11月高一年级开展“阅读点亮未来 书香氤氲清园”全员阅读活动。四是我校的网站在出现被暗链问题后,经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于2020年8月与某公司签定协议,并托管服务,网站运行至今未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7.关于德育教学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江苏省清江中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中增加师傅对徒弟教学中德育渗透工作指导等内容。三是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原无锡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班主任开设师德教育报告会。四是在班主任例会上,安排两位班主任为全校所有班主任做“立德树人”带班经验分享。五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唱支颂歌给党听”大合唱比赛 、“颂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诵读活动、“笔墨传情歌伟业 丹青达意颂党恩”书画摄影创作大赛和“薪火相继七十载 百年峥嵘砺壮志”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

8.关于存在重教学、轻党建现象问题整改情况。一是3月6日,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年级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开展交流讨论。二是学校将党建工作与教学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月18日校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建工作大会,会上校党委部署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并与支部签署党建责任状,下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三是利用每周四教师政治学习、学生阅读时间,组织开展“党员历史教师讲党史”活动。四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9.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2月5日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15人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年级负责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二是在会上班子成员开诚布公、直面问题,自我批评有血有肉,具体实在,直奔主题、直至痛处。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指导,并提出了要求。

1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3月6日,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年级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并开展交流讨论。二是2月18日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参与党员民主评议。三是校党委组织对各支部党小组第一季度“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11.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发展党员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各支部共确定14人为培养的积极分子。二是制定学校2021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对本年度2名计划发展对象,各支部按程序培养。

12.关于部分党务干部对党务工作不熟悉问题整改情况。一是3月6日,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年级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并开展交流讨论。二是制订《江苏省清江中学党务干部定期培训制度》,有计划组织学习党的相关知识。

13.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江苏省清江中学中层干部年龄分布情况表》。学校党委将在梳理科级干部现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干部后备人才储备工作,建立干部人才合理梯队,确保年轻干部数量提高至合理水平。二是制定《清江中学中层干部后备人才库建设工作方案》,拟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中层干部后备人选,要求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0年1月1日以后出生);人选中包括30周岁以下干部和女性干部。新提拔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原则上从后备干部人才库中产生。

14.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3月6日,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年级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开展交流讨论。二是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规定,对组织人事部门(学校办公处)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并责成其作出书面检查。

15.关于人事档案工作基础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一名同志档案中出生日期记载不一致问题,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鉴定材料,已按照程序完成年龄认定。二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整治,目前已经完成315名在编教职工的档案审核与认定工作。另有20人档案正在推进鉴定、认定工作。

16.关于师资力量配备不足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使用2021年教师编制招聘计划,已经招聘13人,其中地理3人,生物2人,通过使用新增编制,又招聘了7名教师,目前已进入体检环节,一定程度上缓解师资不足的矛盾。二是向上争取用人编制。用好高中分校建设政策,分批次进行公开招聘,积极为本校编外教职工提供报考创造条件。在招聘岗位中,向地理与生物学科倾斜。

17.关于主体责任压实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和考核方案。二是制定《江苏省清江中学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向班子成员、各支部下发了2021年第一季度季度工单,班子成员主动对苗头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三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履职纪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18.关于监督责任有缺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纪委副书记已与开发区启明中学脱钩,不再兼任开发区启明中学副校长。二是校纪委强化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主动咬耳扯袖,对苗头性问题早约谈、早提醒。三是制定《清江中学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确保对信访举报件件件有结果,处理到位。目前暂无信访举报。

19.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学校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种途径遏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2021年1月29日教职工大会上,校纪委对师德师风再次强调相关要求,与全体教职工签订承诺书。新学期党建工作大会上,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师德师风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经常性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上级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今年以来,学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观看反腐纪录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学校继续开展年度“四个十佳”评选表彰活动,推选表彰师德高尚的教职员工,树立典型,弘扬崇高师德。

20.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财务部门负责人谈话提醒。二是针对用加油票代替车船票报销差旅费的问题,组织全面自查自纠。三是开展“财务把关不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

21.关于违反现金管理规定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对财务部门责任人谈话提醒。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现金管理方面的规定,平时加强督促提醒,今年以来无预借大额现金。

22.关于合同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相关财务法律法规,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小额物资、零星工程和小型服务的采购管理规定》、《江苏省清江中学合同管理制度》等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学校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后勤主要负责人到财务人员,明确责任,层层落实,杜绝了提前付款等行为现象的再次发生。三是今年1-2月份,根据政府采购文件,按合同支付科技楼维修装饰工程质保金。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我校的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个别事项的整改成效,离上级的要求、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校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巩固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二是持之以恒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着不让抓好整改落实,真正使巡察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干部职工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三是以巡察整改成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将巡察整改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对照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认真查找短板、制约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促提升,以推动学校高品质建设的现实成果检验整改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3934146;电子邮箱:jsqzbgs@163.com。

 

中共江苏省清江中学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