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04 17:22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20年9月3日至10月31日,对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开展巡察。2020年12月30日,市委巡察组向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提高站位,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后,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紧扣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会后,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立即要求有关部门、校区对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初步分工。1月5日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要求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巡察反馈意见,诚恳地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对巡察组提出的问 题深刻反思,带头整改、主动整改、坚决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江苏省淮阴中学党政办公室主任担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领导有力、组织到位。目前,已召开党委会、牵头部门整改工作反馈会等会议,研讨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三)细化部署安排。围绕巡察反馈的29个问题,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逐条逐项梳理、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反馈问题零遗漏、无死角地得到解决。研究制定了《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淮中〔2021〕16号),围绕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73条,同步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所有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到位时限以及牵头领导、牵头处室,切实做到认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突出问题,坚决确保整改到位

1.关于校党委核心作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中共淮安市委教育工委《关于中共江苏省淮阴中学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的批复》(淮委教〔2021〕6号)精神,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员大会于2021年1月31日顺利召开,大会分别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新一届纪委。

2.关于党委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定期召开党委会,以保证党委议事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委的集体领导作用,有效地履行了党委的职责。根据《江苏省淮阴中学“三重一大”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经党委会研究决策。

3.关于分校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根据市委编办批复的分校编制和领导职数,学校党委将系统谋划淮阴中学分校区领导班子配备,从2021年起有计划、逐步配备分校班子成员。在开明分校和新城校区设立党总支,党总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党政联合缓解办学治校压力。

4.关于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出台了《江苏省淮阴中学2020-2021学年度关于教育共建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了淮安市教育局关于发挥淮阴中学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的要求,促进淮安教育全面发展,促进共建校快速成长。

5.关于分校区办学规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现有规模的教学设施进行了排查,学校现有的教室、课桌椅、多媒体、教师配备均能够满足目前常规教学需求。部分问题正积极制定完善计划。

6.关于素质教育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各科作业进行统计并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修订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价体系。

7.关于德育成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并分阶段进行落实。本学期以来,各年级多次组织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教育,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淮中〔2021〕13号)、《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淮中〔2021〕8号)、《关于调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淮中〔2021〕11号)、《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淮中〔2021〕12号),联席会议定期召开。

9.关于意识形态宣传阵地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网站建设与管理,2021年1月14日,江苏省淮阴中学印发《关于成立淮阴中学校园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管理规定的通知》(淮中发〔2021〕2号)。校园网站建设领导小组制订并组织实施校园网站建设总体规划和管理制度,完善校园网站建设管理机制。

10.关于督查考核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规范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和年终目标考核重点,与党风廉政、教育教学等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每周定期开展主题升旗活动,每周定期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系列主题班会,多次召开德育工作联席会议、宣传工作专题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讨论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将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的干部的廉政约谈、谈话提醒列入季度工单,定期履责纪实,定期报告。

12.关于党纪问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20年10月,江苏省淮阴中学发文通报有偿家教问题的查处情况,以高压态势营造拒绝有偿家教的氛围。组建有偿家教专项督察组,利用假期进行深入、全面的入户抽查,并对抽查的时间、地点、对象、参与人员以及抽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

13.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三个校区于1月份组织教师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相关文件,做好教育提醒工作。组织新入职教师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在寒假告家长书中向全体家长公布举报电子信箱,接受社会监督。

14.关于公务接待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江苏省淮阴中学公务接待制度》(淮中发〔2018〕19号),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的规范要求,严格审批。

15.关于公务出差管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针对部分教职工出差期间超标准住宿、违规报销的士费的问题,已经退还相应违规的款项。同时,会计室在报销差旅费时,严格审查、对标执行。

16.关于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学校所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学校各部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发挥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相互分离和相互制衡作用,加强对总务处、会计室等部门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法律意识。

17.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出台《合同管理制度》、《基建管理制度》等,使各项工程实施有章可循,最大限度杜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不规范行为。

18.关于采购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学校成立“物品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采购岗位人员对《政府采购工作》、《政府采购工作内部控制制度》、《采购审批流程》等相关文件的培训学习。2021年1月印发《江苏省淮阴中学物品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校资产管理,规范采购行为,保证资产购进、存储和使用业务的正常进行。

19.关于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和公用设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食堂员工培训会以及食堂领导、管理人员、食堂员工的座谈会,加强宣传教育。食堂中加装了灭蝇灯,给油烟机加装油篓。内部破损的设施,已维修整改。

20.关于党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为充分发挥党建文化的教育引导和凝聚作用,促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学校党建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学校党委印发《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建“五项制度”落实方案》(淮中〔2021〕3号),党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21.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学校分别召开各校区党支部书记、支委和有关党员会议,重点学习“三会一课”、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了解党务工作基本流程和党组织条例的相关规定,保证党组织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22.关于团建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学校相关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学习上级党团工作相关制度和相关会议的考核标准,研讨适合淮阴中学校情的党团联席会议和经费保障制度包含的内容和范围,初步制定了党团工作联席会议和经费保障制度。

23.关于中层干部配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于职位空缺较多问题,学校党委认真分析了内设机构的职务空缺情况,从干部队伍长远发展需要,学校计划从2021年起着力锻造梯次合理、素质过硬的中层干部队伍。在集团校挂职的科级干部,2021年起将不再承担主校区具体工作。

24.关于教师职称评审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为了让教师职称评审规章制度更加规范化、合理化,2021年3月10日,江苏省淮阴中学根据上级评审文件要求,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江苏省淮阴中学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淮中发〔2021〕11号)。在暑期职称初评前,将相关文件、通知发放至每一位参评老师,让参评老师提前了解评审选拔标准。

25.关于教师工休矛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各学科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学校在各年级通过新老教师结对的形式继续实施“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和新班主任分别聘请了近百名指导老师。部分教师因身体、年龄或家庭等特殊原因,学校已尽量减少其工作量。

强化责任,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思想上绝不懈怠,将持续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为强大动力,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江苏省淮阴中学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教育方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从严治教,依法治教。通过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让每一位教职工都对自身工作的意义和承载的责任有所认识,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二)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江苏省淮阴中学将牢牢把握巡察整改重点任务,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始终将推进反馈问题整改摆在最突出位置,把学校每个领域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明确巡察整改重点,拧紧责任链条,把责任逐级分解,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强化干部及职工担当作为,实现标本兼治。

(三)拓展整改成效,健全长效机制。江苏省淮阴中学以强化并落实责任为抓手,着力巩固标本兼治管长远的长效工作机制,始终把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目标,在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从严管理队伍上狠下功夫,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自我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江苏省淮阴中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518888;电子邮箱758434822@qq.com。


中共江苏省淮阴中学委员会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