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党工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13 15:26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柳树湾街道富强、西安路、西郊三个社区(村)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柳树湾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柳树湾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迅速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工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根据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柳树湾街道党工委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和存在的原因,按照问题性质分类处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提出4个方面19项整改任务62条整改措施。党工委动态跟踪整改情况,推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5项,正在推进整改4项,无尚未启动整改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目标,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1.
关于街道党工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跟踪督促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工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两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确定整改方案,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关于未针对巡察反馈社区存在的租金收缴不及时、党费收缴不及时等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问题。

一是对街道下辖7个社区开展租金收缴专项清理行动,逐一研判租金收缴不及时原因,排查承租单位或个人生产经营情况,分类处置,推进租金收缴工作。纪工委对租金收缴不及时问题较为严重的西安路社区分管负责人进行追责。二是对街道下辖7个社区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清理行动,组织科牵头召开社区党务工作人员会议,培训党费收缴业务知识。各社区利用远教固定学习日等形式宣传党费收缴常识,增强党员缴纳党费的自觉性,确保党费应缴尽缴。三是组织科不定期抽查社区党费收缴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各社区2019年度党费均已应缴尽缴。四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对问题较为突出社区党费收缴工作具体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挂钩领导对社区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不够,督促推动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党工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中再次明确,被巡察社区挂钩领导承担社区党组织整改领导小组组长职责,全程参与挂钩社区巡察整改工作会议、方案制定、重要问题整改等环节,指导督促挂钩社区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不反弹。二是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被巡察社区挂钩领导定期向党工委主要领导汇报巡察整改工作动态,直至挂钩社区巡察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4.
关于有的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存在造假或应付整改情况的问题。

街道纪工委迅速对其中所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核查。关于富强社区提供租车协议与巡察反馈问题不一致的问题。经查,2013年1月,富强社区因工作需要租用丰田轿车一辆,租期两年,协议约定车辆租赁费用当年支付。但富强社区2014年度租车费用未在当年度支付,因此出现支付时间与租车协议约定不一致的现象,实际上该租车协议与车辆租赁情况相吻合。

关于富强社区无依据发放19.46万元奖励金的问题。经查,富强社区在区委巡察反馈该问题后提供的市、区相关文件依据虽具有一定的参照性,但未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街道亦未配套下发相关文件。据此,党工委主要领导就该问题,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富强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求社区无条件落实整改。

5.关于对个别反馈问题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整改效果未达预期的问题。

针对西安路社区租金收缴不及时的问题。挂钩领导跟踪督促西安路社区做好应收未收租金催缴工作,逐一研判租金收缴不及时原因,排查承租单位或个人生产经营情况,分类处置。截至目前,西安路社区应收未收租金已追缴100.3万元,追缴率达60%。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西安路社区部分承租户资金周转困难,租金追缴工作暂时处于停滞阶段,待相关承租户陆续复工复产后继续组织追缴工作。

6.关于个别反馈问题未认领,没有进行整改的问题。

针对富强社区未认领无依据发放19.46万元奖励金的问题。党工委已责令富强社区迅速组织退款。纪工委会同挂钩领导,跟踪督促社区落实退款工作,重申纪律规定,杜绝再次出现此类问题。截至目前,街道、社区在职人员15人已退款,共计10.602万元。已退休、调离10人,正在积极联系组织退缴。另有5名人员暂无法取得联系,1名人员已死亡,无法退缴。

7.关于社区发展思路不宽,创新不足,一定程度存在守摊子思想的问题。

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并形成三点发展路径:一是做好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助力社区发展。有针对性地推介辖区地块,招引项目。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安排专人帮助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借助信息手段,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充分依托区固定资产管理交易平台,提早发布招租公告,规范招租程序,根据市场行情动态调整租金。

8.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对问题较为突出社区,由街道宣传科牵头组织两委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开展测试。二是研究制订理论学习清单,将习近平系列讲话、主题教育摘编等纳入到日常学习计划,定期开展理论测试和党员座谈,加深对纲领性文件的理解,促使社区两委班子及普通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将行动统一到各级决策部署上。三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对问题突出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9.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民生问题解决盯劲不足的问题。

一是针对西安路社区阳光花苑、西郊社区清河嘉园部分居民房屋产权长期无法办理到位等重点民生类问题,已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解决方案。二是街道分管领导于近期与住建部门、人防部门、法院、银行、债权方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协同推进问题解决。目前,清河嘉园消防验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于年底完成综合竣工验收并办理房屋产权证。阳光花苑预计于今年10月释放土地证。三是自2020年5月起,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我街道辖区内清河嘉园、阳光花苑、城市广场等5个问题楼盘已被纳入市、区问题楼盘专项化解范围,并实行周报制度,动态跟踪化解工作推进情况。四是与相关业主保持常态化洽谈沟通,及时告知业主问题处置进程,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缓和群众情绪,维护地区信访稳定。

10.关于2016年以来传达中央、省、市、区会议、文件精神较少的问题。

一是督促各社区党组织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会议、文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并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二是组织科不定期对各社区党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情况进行抽查。三是对该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已由挂钩领导约谈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11.关于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党组织议事规则,督促各社区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凡重大问题必须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社区两委要根据自己分工,主动思考,积极参与,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二是各社区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如实反映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完整规范不涂改,并按年度存档。三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富强、西安路两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2.关于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

一是街道组织科召开社区党务工作人员会议,开展党务知识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及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各社区严格按照《党支部手册》填写,规范记录“三会一课”。二是组织科明确要求各社区今后凡召开组织生活会,必须先行向组织科和挂钩领导汇报会议筹备情况;挂钩领导需列席会议指导;会后需将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统一上报组织科。三是针对党员参学率低的问题,积极推广城北社区党员积分管理激励经验,根据学习和积分情况,年底对积分较高党员给予表彰。四是纪工委对巡察中发现的个别社区“党组织会议记录存在抄袭”等问题进行调查了解,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3.关于党的知识测试流于形式的问题。

针对富强社区党的知识测试中出现个别同志漏做题目仍得满分的问题。一是由富强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存在工作失误的阅卷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富强社区重新出题组织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

14.关于违反换届选举规则的问题。

针对西安路社区2016年度选举党代表程序违规问题。一是召开社区党务人员培训会,加强学习,明确换届步骤、流程、纪律、要求和候选人资格条件等内容。二是组织科加强业务指导,确保选举环节规范真实,挂钩领导需全程列会指导;选举结果及时向党工委汇报,相关资料及时归档留存。三是纪工委对违反换届选举规则问题进行调查,因相关书证未存档,该问题难以区分责任。党工委主要领导已对西安路社区时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5.关于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现象。街道分管领导、村居办负责人赴富强社区,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现象,尤其是简易工程无人签字问题高度重视,查明原因,理清责任。针对村集体资金管理混乱问题,街道分管领导要求相关社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业务学习,严格审核把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二是针对三社区白条入账现象。街道村居办及富强、西郊、西安路三社区立即组织自查,发现白条入账主要问题集中在社区为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等突击性、紧急性任务,出现临时劳务用工所致,以劳务用工花名册代替劳务用工发票,直接给劳务人员发放报酬。据此,街道对富强、西郊、西安路3个重点社区和其他4个社区,传达市反馈的问题,要求社区尽快进行整改。严格禁止白条入账,要求在支付劳务报酬时,必须开具正式的劳务费发票。经过巡察整改,社区主要领导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得到提升。

三是针对应收款追缴不力问题。街道责成西郊社区尽快查明2016年前应收款未收缴到位的情况,并安排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两委成员,牵头负责应收账款催收事宜。同时,为扶持企业发展,对经营确实存在困难的,经调查核实后,经村两委集体研究,给予一定的延缓和宽限。针对部分难以追缴账款,经群众代表大会同意核销后,呈报街道核准。

四是针对富强、西安路、西郊三社区(村)存在“账外账”问题。经查,因历史原因,上述三社区(村)存在村民小组有独立账目的现象。经与区农业农村局联系核实村民小组设立账目相关政策,全区村民小组单独设立账目的情况普遍存在,共有52个村150个组设有独立账目,其中包括富强、西安路、西郊村民小组在内。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农村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农经【2019】4号),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包括组、村、乡(镇)三级。因此,三个村村民小组独立账目不属于“账外账”。今后,街道和社区将严格根按照市委巡察组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村组财务管理状况,及时将村、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五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由街道分管领导已对问题较为突出社区“三资”管理分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六是共性问题注重全面改,通过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培训、严格执行三资管理制度等方式,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严格把关,做到不合规不入账,手续不全不入账。落实街道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制度,并组织村组资金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村居“三资”管理规则意识,提高业务能力。

16.关于工程项目程序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的问题。

一是已由街道招投标分管领导召集各社区主要负责人、招投标工作具体负责人传达学习市、区招投标工作相关规定。二是明确要求各社区挂钩领导进一步加强对挂钩社区工程招投标工作的督促指导。三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程序,凡涉及招标的必须有第三方参与询价环节,社区不得擅自询价。四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由街道分管领导对相关社区招投标工作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五是纪工委配合挂钩监察员办对询价报价不规范问题、拆分工程规避监管等具体问题进行调查。目前,监察员办已对富强社区相关责任人政务立案。

17.关于违规发放津贴的问题。

针对富强社区违规发放津贴问题。一是督促富强社区立即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截至目前,富强社区相关两委人员已全部退出所领取津贴。二是进一步规范社区各项补助发放依据、标准,杜绝出现无依据发放、超范围发放等现象。三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富强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8.关于西安路社区民主理财小组形同虚设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挂钩领导督促社区召开民主理财小组会议,学习民主理财小组的任务、职责、权利;定期对民主理财小组履职情况进行检查。二是推动履职尽责。要求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民主理财制度执行,对村委财务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认真审核把关,对违规账目提出整改意见。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街道将加强对社区账目公开和民主理财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四是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西安路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9.关于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

关于富强社区公厕管理的问题,社区于巡察期间已立行立改。一是对公厕内卫生进行强化清扫,加大清扫频次,适当提高公厕管理员待遇;二是对公厕内外进行维修改造,外墙粉刷出新,内部电路、给排水等设施进行改换;三是要求公厕管理员每日燃烧熏香,减少公厕异味;四是加强对周边居民进行如厕卫生宣传,共同保持公厕内部干净整洁。

关于西郊社区部分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较差等相关问题。街道牵头对辖区多个老旧小区进行墙面出新,损坏楼道灯更换,补全配套设施,清理卫生顽疾,增加绿化覆盖,推进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标准化改造,打造“老小区、新环境”的人居环境景象;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阶段,街道会同城管部门、市场监督部门组织了20余次综合执法行动,重点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顽疾问题。

关于金鼎路3家废品回收站相关问题,属地社区已联合街道城管、安全生产等部门上门劝导,并配合区公安、住建、城管、市场监督等部门组织联合执法。目前废品回收站店面外溢、门前保洁、车辆乱停乱放、货物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已基本解决,后续将实施动态跟踪。

三、深化巡察整改认识,推动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自觉,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抓实抓细、真改实改,确保圆满完成本次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0329509;电子邮箱877142113@qq.com。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柳树湾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