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党工委关于对王元村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0-13 15:23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盐河街道王元村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9日,市委巡察组向盐河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思想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盐河街道党工委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于3月18日召开三套班子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将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整改具体问题细化分解,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要求街道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扬担当精神,严格按照要求抓好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责任级级压实。为了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街道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同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指导、督促、监督王元村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街道党工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按照《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党工委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整改落实。通过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不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发力,逐项逐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盐河街道对市委第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逐条逐项对照,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一)关于区委巡察反馈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方面。

在4、5月份召开了街道党工委会议、三套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整改问题实施回头看,由负责同志牵头相关科室具体实施,目前已经分批次整改。

(二)关于对王元村的整改工作除村委会补选外,其他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压实不够方面。

对王元村上轮区委巡察中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头看”,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明确挂钩班子成员和分管班子成员整改任务,压实整改工作责任,推进整改落实。

(三)未针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方面。

建立健全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三公经费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已出台《盐河街道财务管理汇编》,完善支出的审核、审批、支付流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作风建设要求,加强对三公经费等资金资产的监管。同时开展了王元村村两委党风廉政专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村两委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四)有的反馈问题整改存在边改边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

加大村两委班子建设,已出台《村两委考核实施办法》、《村两委成员工作点评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对村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底村目标考核,建立党建工作督查通报机制,推动各村党组织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开展“三会一课”并留下台账资料,深化开展“五星党员”评比活动,以项目带动基层党建水平。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已经召开街道党风廉政会议并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状。

(五)对个别反馈问题如“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存在工作资料保管不当,材料缺失”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整改效果未达预期方面。

修订完善盐河街道档案管理办法,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档案法》、《保密法》等法规,明确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建立健全档案保管、保密、查阅、销毁制度,切实做好档案保管利用工作,提高街道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同时组织两村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强化村级档案工作责任意识。

(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条件改善问题不够有力方面。

正在加快推进王元佳苑一期、二期按序时建设,目前主体已大部分出正负零,预计2020年底完成主体建设。已经组织开展街道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现场查看安置房建设情况,扩大安置房建设群众知晓率。计划三季度开展未安置群众入户宣传,告知农房改善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入户调查,提前做好搬迁动员,等待王元佳苑项目竣工后尽快搬迁,加快群众住房条件改善。

(七)王元垃圾填埋场污染防治工作未达到群众期盼方面。

利用文明城市创建走访群众的契机,完成对垃圾填埋场周边群众入户走访宣传,告知垃圾填埋场建设进度情况。同时加强与市城管局沟通协调,计划年内实现生活垃圾停止填埋。

(八)关于人居环境整治不够到位,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方面。

将美食街陈年违建拆除工作列为“盐河街道2020年为民十件实事”之一,已于今年1月份全面组织拆除到位,打通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防控违及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完成黄许中心村环境改造提升工作,拆除违搭乱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九)回应群众关于农贸市场关闭等需求强烈的民生实事不够及时方面。

一是在市场周边张贴情况告知书,说明农贸市场关闭详细情况,同时开展对周边群众宣传,获取理解支持。二是在周边超市设立农产品摊位,引导群众进入更加安全、整洁的周边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切实改善群众采购条件。三是王元村集中居住区域天然气管道入户工程已完成,预计三季度实现通气。

(十)村委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积极优化村两委队伍结构,目前已经推荐一名曾参加国庆阅兵的优秀退伍战士王宇参加全区村干部任职资格认证考试,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十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方面。

已召开盐河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集中开展作风建设攻坚年行动。在王元村专题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强化村两委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了盐河街道2020年一、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工单。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力度,从严查处违纪问题。

(十二)村两委工作担当不足、作风不实,部分台账丢失方面。

已与档案原保管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调查了解具体情况,补充相关档案记录。修订完善盐河街道档案管理办法,组织两村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强化村级档案工作责任意识。

(十三)王元村存在报销手续不规范方面。

制定王元村报销制度,对重大事项实施“三重一大”机制,完善资金支出公示,每个季度对账目进行审计,并将结果通过公示栏公示。

(十四)王元村涉及鱼塘等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管理不规范方面。

王元村已对外包鱼塘欠款进行汇总,分别与承包人见面追讨承包款,同时做好司法追讨承包款的工作。

(十五)王元村工程实施程序不规范方面。

目前已对涉及到的具体问题,通过查账、翻阅台账、合同,逐一对照进行整改,形成情况说明。同时已制定出台《盐河街道货物、工程、服务项目采购管理办法》,并完善了村级资产管理办法,规范村级项目审批程序,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报销手续。

(十六)王元村2016-2017年间发放奖金方面。

按照上级有关补贴和津贴发放的文件要求对账目进行清查,取消村级无依据发放各类奖金,同时对奖金发放情况进行调查。

(十七)王元村2017年变相违规发放秸秆禁烧补贴方面。

一是按照上级有关补贴和津贴发放的文件要求对账目进行清查,取消村级无依据发放各类保证金。二是对保证金发放情况进行调查。目前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奖金发放管理。

(十八)王元村报账存在违规现象方面。

建立健全盐河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三公经费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已出台《盐河街道财务管理汇编》,完善支出的审核、审批、支付流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作风建设要求,加强对三公经费等资金资产的监管。已取消村级招待费,同时对发生烟酒入账情况进行调查。

(十九)对群众调查问卷中部分人反映对王元村资金资产管理情况不知晓方面。

利用王元村公示栏,定期对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由街道农经站牵头每个季度对村集体资产进行审计。目前已经完成一季度王元村村集体资产审计工作。

三、持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街道党工委把整改工作作为查漏补缺、自我完善、整改提升的重要契机,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落实问题整改与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梯次型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履职为民结合起来,密切群众关系,提高为民服务本领,着力为民办实事。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打破固化模式、惯例思维,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7-80323528;电子邮箱414369153@qq.com。

 

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党工委

2020年 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