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清江浦区卫健委党组 反馈基层卫生院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情况
时间:2021-07-27 15:48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7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在清江浦区召开基层卫生院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江迈向清江浦区卫健委党组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清江浦区政府党组成员夏平出席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并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军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12日至4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清江浦区基层卫生院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意见》《中共淮安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紧贴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围绕基层卫生院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医疗卫生为民服务情况、医保制度执行情况、日常管理情况等监督重点,精准开展专项巡察,坚持实事求是,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巡察监督全过程。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资料,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及时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江迈指出,2018年以来,清江浦区卫健委、淮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扣职能定位,在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健康保障。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清江浦区卫健委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度不够,医联体建设成效不明显,信息平台建设相对滞后。淮西中心、清江中心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运营状况不佳,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医疗卫生服务质效有所欠缺,医保基金政策执行不到位,内部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等。同时,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针对清江浦区基层卫生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江迈分别对卫健委和基层卫生院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卫健委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医疗卫生资源,加强联合病房和基层特色科室培育力度,加大事业编制专业人才招考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适合清江浦区医疗机构实际的信息化系统。希望基层卫生院强化宗旨意识,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载体,提升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强化能力提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廉洁从业底线,健全医保政策执行情况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行为。

夏平要求,区卫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要把整改落实当作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务必严肃对待,不允许有丝毫的麻痹和马虎。要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参照对比、时时自警自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严、细、实作风,全面彻底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要主动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效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确保所有问题早日整改到位。要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常态长效。决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郭军表示,区卫健系统将站位全局,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式制度,坚持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主动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整改新成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罗明及巡察组其他成员,清江浦区卫健委领导班子成员,卫健委中层以上干部、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淮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