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清江浦区黄码镇杨庙村、甘露村、盐河街道王元村党组织反馈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
时间:2020-10-13 15:36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31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清江浦区黄码镇党委、盐河街道党工委反馈对杨庙村、甘露村、王元村党组织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张亚刚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王坚传达了市委蔡丽新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清江浦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洪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冲出席反馈会议,汪冲就黄码镇党委、盐河街道党工委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野和黄码镇党委书记陈金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黄码镇党委书记陈金奇主持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1112日至122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黄码镇杨庙村、甘露村、盐河街道王元村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既注重发现村存在的新问题,又对区委对村已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情况开展“回头看”,顺利完成了提级巡察“回头看”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张亚刚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镇(街道)党(工)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跟踪督促力度不足,落实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不够全面有力。三个村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到位,民生实事工作未达群众期盼;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党群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列支费用;村务治理能力水平和公开透明不够等问题。同时,巡察组发现和收到反映一些村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亚刚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逐条对账销号,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要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层层压紧整改责任。二是聚焦反映突出的问题,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住房条件改善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效。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规范财务和工程项目管理、提升村务治理能力等方面问题,完善相关制度,严格督查考核,推动镇(街道)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汪冲就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责任感。镇(街道)党(工)委要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时时参照比对、时时自警自省。二要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肩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整改落地见实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三要加强日常监督,持续强化工作领导。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组织部门及时跟进,重点推动解决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委巡察机构要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推动整改工作全面、真实、彻底。

方野和陈金奇先后表态,一是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查漏补缺、自我完善、整改提升的重要契机。正确对待巡察反馈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紧抓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压实挂钩村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整改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加强整改工作督查,严格对账销号。三是结合反馈问题,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扩大整改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同志,清江浦区委巡察办主任,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黄码镇、盐河街道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挂钩村领导;被提级巡察“回头看”村两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