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清廉故事 >
白居易的槐花情
时间:2023-07-27 17:07   来源:清风扬帆网  作者:清风扬帆

古往今来,许多诗人都写过槐花,其中不能不提的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白居易是真的喜欢这素雅香甜的槐花,写下了十几首与槐花有关的诗歌。

  或许,最为人知的是白居易《禁中晓卧,因怀王起居》中的这句:“夜雨槐花落,微凉卧北轩。”一个“落”字,满地洁白,恰如一夜雪飘扬,给人冰清玉洁、素雅静谧的感觉。但我更喜欢的却是《夏夜宿直》里的这句:“槐花满院气,松子落阶声。”诗人独自在空旷的院子里纳凉,此刻已入夜,凉风习习,空气格外清新,枝条上的露珠清澈欲滴,满院子静静地飘着槐花的清香,松子落在台阶上的声音格外清晰。一动一静,诗人的寂寥也如影随形。有意思的是,上面提到的白居易写槐花的诗,都是他在宫廷内当值时的所见所感所思。

  白居易钟情于槐花,将个人的许多情感寄托在这个意象上,写出了不一样的槐花。

  白居易的早期经历十分坎坷,四处漂泊。贞元十九年(803)春,白居易在长安登拔萃科,授校书郎。校书郎的工作虽然清闲,但在长安举目无亲,不免感到孤独寂寞。在一个炎热的夏日,诗人动了思乡之情,于是写下了《思归》,其中有这样几句:“悠悠乡关路,梦去身不随。坐惜时节变,蝉鸣槐花枝。”诗人希望能够用自己微薄的俸禄来奉养亲人,但“薄俸未及亲,别家已经时”,自己别家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愧疚没有尽到奉亲的责任。听到蝉在槐花枝上不停鸣叫,诗人不由得感叹日月如梭,时光荏苒,冬去春来,而今春去已是夏,自己孤身一人在京城,思乡而又无法归乡。

  除了表露对故乡的怀念,白居易几次被贬,无处实现自己的志向,他许多写槐花的诗歌,也表露出对自身遭遇的伤怀和对人生的思考。在农历六月上旬的一日,白居易写下一首《早蝉》:“六月初七日,江头蝉始鸣。石楠深叶里,薄暮两三声。一催衰鬓色,再动故园情。西风殊未起,秋思先秋生。忆昔在东掖,宫槐花下听。今朝无限思,云树绕湓城。”蝉声依旧,只是白居易听到蝉声的地方已不同,如今是在江边的树下,而往昔是在宫中的槐树下。这蝉声催出了诗人的思乡之情,夏季才刚刚开始,西风未起,而秋思已浓;这蝉声也催出了诗人的落寞之意,由京城到湓城,心中的郁闷到底不是那么容易排解的。

  湓城,故址在今江西九江,因此《早蝉》一诗写于白居易被贬江州司马时期。仕途上的挫折,加之母亲的离世,让他身心俱疲。对于白居易,这是一段难过的日子,诗人的不幸却往往孕育出绝世的作品。正是在此时,白居易创作出《琵琶行》,江州司马的青衫湿了,后世读者的眼眶也湿了。

  新蝉啼鸣,槐花初放,是初夏时节的典型特点,将蝉声与槐花结合在一起,白居易用过许多次。“蝉发一声时,槐花带两枝,只应催我老,兼遣报君知。白发生头速,青云入手迟。无过一杯酒,相劝数开眉。”这是白居易的《闻新蝉赠刘二十八》,槐花刚刚绽放,蝉刚刚鸣叫,时光催人老,如今白发越来越多,而事业却未有起色,惆怅是有的,感伤也是有的,但白居易已经历练到了能以杯酒释怀的境地。还是要坦然面对才是,诗中虽有哀愁,却也表达了作者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诗人因不同的人生境遇、不同的情绪,赋予槐花不同的情愫。槐花的花语是脱尘出俗,就像白居易的槐花诗,自其诞生已过了很长很长时间,如今品来,依旧清新脱俗,依然能在今天读者的心中激荡起涟漪,或许再闻槐花香,亦能体会到白居易的槐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