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清廉故事 >
河清海晏怀廉吏
时间:2023-01-16 11:29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在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南路西侧,环城路北侧,有一座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典园林,这里曾是我国治水最高管理机构所在地,是我国治水和漕运史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衙署园林,素有“江淮第一园”之美誉的“淸宴园”。几百年来,淸宴园见证了淮安曾经水患横行到如今海晏河清,园内的廉吏长廊也记载了历任治水廉吏清正廉洁的丰功伟绩。园内荷芳书院的东边有座御碑亭,亭内矗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石碑四周龙纹盘错,上书“淡泊宁静”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这块御碑是康熙帝御笔钦题,御碑的主人就是被康熙、雍正两代帝王赞誉为“天下廉吏”、“一代完人”的张鹏翮。

张鹏翮,字运青,号宽宇,信阳子,四川遂宁人,康熙九年(1670年)进士及第,身仕康熙、雍正二朝,历任刑部主事、苏州知府、兖州知府、河东盐运史、浙江巡抚、河道总督等职务,后任文华殿大学士,官拜一品,康熙三年(1725年)于任上病逝,谥号“文端”。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张鹏翮出任河道总督,他认真研究治河理论,总结前人治河经验,博考舆图,仔细勘察,并且经常深入河道湖口实地考察,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以“开海口,塞六坝”的治河主张和“筑堤束水,借水攻沙”的治河作法,指挥数十万民工治河。经过八年时间的治理,终于出现了海晏河清、漕运通达,物产丰收,人民安居乐业的大治局面。张鹏翮为官数十载,长期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但他终生清正廉洁,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他志向远大,品行高洁,一直秉持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本色。康熙帝誉之“天下廉吏,无出其右”。临终之时,他“至今不贪宝,凛然照尘寰”的绝笔诗,更是表明了他廉洁奉公的决心。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张鹏翮始终如一,终生廉洁的美好品德流芳百世。而对于现在的部分党员干部来说,做到一时廉洁,易;做到一世廉洁,难。一些领导干部由于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不能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面对种种“围猎”之时无法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当作捞取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资本,忘记了“牢记底线,不越红线,坚决不碰高压线”的教育,危害社会,最后落得个身陷囹圄,锒铛入狱的下场,对自己,对家人,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受到法律的严惩之后才知痛心疾首,悔不当初。但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世间没有后悔药,一切都为时已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生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试图谋取法外之财,那些以身试法的党员干部所追求的人生辉煌,不过是自己打造的欲望的囚笼,在这个灵魂与欲望艰难较量的时代,部分人搭上了欲望的快车,把灵魂遗落在站台上,只有在失去自由的时候,他们才会明白,自制、自律;知足、知进退是多么重要。

历史已然沉睡,文化却无法入眠,张鹏翮一生体现出来的公忠体国、勤政爱民、担当奉献的廉政文化和勤政文化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精神财富;他慎独修身、公而忘私、廉洁奉公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借鉴。(刘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