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清廉故事 >
心如水
时间:2022-05-10 13: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心如水”出自于东汉·班固《汉书·郑崇传》:“崇对曰:臣门如市,臣心如水。愿得考覆。”意思是门前热闹如市,心境清白如水。形容做官的宾客众多,却廉洁奉公,为人清静自如。

郑崇是“郑履”故事的主人公,《汉书·郑崇传》记载“哀帝擢为尚书仆射。数求见谏争。每见曳革履,上笑曰:‘我识郑尚书履声。’”郑崇为尚书仆射,屡次求见谏争,脚步声已为汉哀帝所熟悉。后世以“郑履”作为对为官清正﹑敢于谏争的人的美称。

那么,使郑崇“愿得考覆”的是什么事情呢?原来,郑崇担任郡里的文学史一职,后来官至丞相大车属。汉哀帝想要敕封祖母傅太后的堂弟傅商,郑崇就上书谏阻说:“现在傅太后的两个亲弟弟已封侯,傅皇后的父亲也已经封侯。再封傅商为侯,这是违背朝制,违逆天意人心的。”傅太后对此十分生气。

此外,郑崇又不满汉哀帝过度宠幸董贤而进谏,因此罪上加罪。因郑崇敢于谏争,汉哀帝面前为其说情者甚众。哀帝斥责郑崇,说:“君门如市人,何以欲禁切主上?”郑崇坦然回答:“臣的门庭宾客云集如闹市,臣的内心清澄明澈如水,请朝廷予以勘查。” 

苏轼诗有“朝罢人人识郑崇,直声如在履声中”,李商隐文有“汉庭曳履,犹忆郑崇”,杜甫诗有“京兆空柳色,尚书无履声”,皆是赞美郑崇敢于谏争、为官清正。

心如水,水的秉性是清明宁静。即使位高权重,门庭若市,此心仍能如水般安宁清澈,方能守住底线,留得正气。

明代官员薛瑄任广东道监察御史期间,负责管理监督湖广银场,银场多处银矿管理混乱,贪污成风,亟待整治。薛瑄以“此乡多宝玉,慎莫厌清贫”自警,依法严惩贪污受贿者,府县秩序井然。在任三年,薛瑄未回过一次家,离任时两袖清风,民众夸赞,留世芳名。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是薛瑄的至理名言。薛瑄提出“居官七要”,其中第一要就是“正以处心”。居官二十余年,薛瑄修德守身,勤政爱民,堪称为官“心如水”的表率。

今人观郑崇如水之心、薛瑄守正之心,皆是自古崇廉向善、清廉如水的思想体现。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心如水”当是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作者: 刘梦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