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清廉故事 >
老王的“烦心事”
时间:2019-06-28 12:00   来源:  作者:
  陈布县住建局副局长老王最近碰到了烦心事,几年前出于朋友义气,老王借了五十万元给朋友用于经营周转,朋友经营不善,欠债太多,藏得不见踪影,五十万元有去无回,借钱时老王瞒着妻子,现在妻子知道了,一气之下要求离婚,老王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了。
  老王与妻子离婚的事,没有第三个人知道,连孩子都是瞒着的,因为老王认为妻子不是真心要与自己离婚的,只是一时之气,老王还想着要挽回与妻子的婚姻。
  老王纠结着自己离婚的事要不要向组织报告,一方面觉得婚离得窝囊,怕被人知道,让人笑话;另一方面觉得自已还想着要挽回妻子,这一报告,妻子会不会认为自己是真想离婚。
  老王心知按照规定党员干部婚姻状况的变化是必须如实向组织报告的,不报告就是违反规定,但转念一想组织上对个人重大事项填报情况也只是抽查10%左右,也未必能抽查到自己,是不是干脆就不报告了,老王一时下不定决心,决定再等等。
  几天后,老王遇到了派驻住建局纪检组的张组长,张组长说道:“王局,你那个党校同学老李也太糊涂了,怎么能犯这种低级错误呢!”老王奇怪地问:“张组长,老李什么情况啊?”张组长继续说道:“他去年以儿子的名义买了一套房子,在填写个人重大事项申报表时,把这事给忽略了。最近组织上抽查个人重大事项申报情况,发现了这个事,正准备立案处理呢!老王惊出一声冷汗,赶紧把自己最近遇到的事对张组长说了,并要按规定进行报告。张组长拍拍老王的肩膀说道:“党员干部在组织面前就是透明人,按规定向组织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都应当及时报告,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嫂子那儿,有空我帮你去说说,也真够难为你的。
  老王按照规定向纪检组报告了自己离婚的情况后,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他对张组长说道:“张组长,幸亏昨天下午遇见您,不然我可能就犯错误了。”张组长笑笑说:“党员干部心中都应当有纪律的底线,千万不能越界,他律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自律。”老王说:“是啊,张组长,纪律规矩是高压线碰不得啊,这下我可以放心去哄老婆了,到时您可得帮我说说好话。老王走出纪检组办公室,抬头看向天空,天空碧蓝如洗,心中无比纯净。(蔡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