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廉韵清江浦 >
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
时间:2020-09-28 10:47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坐落于美丽的清江浦里运河旁,是周恩来总理六到十岁在清江浦读书、生活时的旧居。旧址为国家AAA级景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淮安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1.jpg  

旧址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由陈家花园塾馆、"童年周恩来在清江浦"和"万青选陈列展"三个主题展厅,以及周恩来童年故居和"一品梅"青少年活动室组成。每年举办青少年德育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近百场。
 


1904年周恩来随父母和嗣母迁居清江浦外祖父万青选家。得益于"私教与家教兼顾,学问和人品并重"的家训,童年周恩来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养成了坚毅的品格、端庄的人品。1908年周恩来携两个弟弟离开清江浦返回淮安故居。周恩来虽然只在清江浦生活了四年,但这短短的四年对周恩来的一生都有重要影响。
 


在童年故居的后院内,有一株周恩来当年亲手浇培的腊梅,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树冠达30平方米,人们称其为"一品梅",寓意周恩来"官居一品、德至一品、人至一品"。1979年,著名书法家谢冰岩在旧址参观完之后作五言诗一首:"铁骨凌霜健,疏影映空阶,年年花劲发,仍为伟人开。"每年冬天,花蕾绽放,幽香清远,游人络绎不绝,一边赏梅,一边缅怀,寄托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