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廉韵清江浦 >
区纪委四项举措强化党内政治生活
时间:2017-06-22 12:00   来源:  作者:清江浦纪委
               今年来,清江浦区纪委以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进一步严肃区纪委机关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纪检干部党性、坚定信仰、提高觉悟的大熔炉。

一是认真严明各项纪律要求。结合纪检监察系统“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要求,组织区纪委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纪律规定,做到入脑入心,引导区纪委全体党员干部严格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区纪委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章制度并明确纪律要求,将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切实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确保区纪委党支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二是积极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区纪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在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和民主评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冬梅同志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明确提出,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区纪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向书记看齐,其他党员向领导班子看齐的要求,主动接受全体党员监督,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

三是切实加强党内思想政治学习。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区纪委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增强理想信念,提升全体纪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将每月第一个周五作为区纪委党支部集中学习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运用组织生活、党课、报告会、读书会、讲坛讲座、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对党章党规,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四是努力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方式创新。在坚持发扬“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传统的同时,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态和方式方法,把党内政治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一是创新形式。通过组织纪检干部清风讲坛,将原有的普通党员只能被动接受他人讲课的方式转变为普通党员自选党课题目,根据自己的视角和观点为他人讲课,通过这种角色转变提升普通党员的 参与性和自觉性。二是创新媒介。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将传统的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党堂教育等活动放到网上,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便捷高效。利用网络聊天可以匿名进行的特点,也提升了征求意见、开展讨论等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和热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