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友情”的陷阱
时间:2021-06-14 16:45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近日向该市部分单位巡回播放拍摄的警示片《治理镜鉴》。片中主角中国移动淮安呼叫中心工程建设原负责人王琥的所作所为让人深受警醒。

生于1978年的王琥,毕业于一所名牌院校,曾是中国移动江苏有限公司宿迁分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他性格内向、热爱钻研。2012年4月,王琥因其精湛的基建业务,被组织派遣至淮安呼叫中心基地项目筹备组担任工程组组长,负责项目总体规划设计以及建设管理工作。

呼叫中心项目占地45万平方米,建设资金高达数十亿,是众多工程商眼中的一块“肥肉”。初掌大权的王琥,面对频频上门拜访的老板们,时刻保持着警惕,拒绝了一切应酬。但在老板们的不断“围猎”下,王琥最终败下阵来。

王琥老乡包某知其远离家乡,对其嘘寒问暖,有求必应,在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王琥不喜欢应酬,建筑公司老板钱某就陪着他吃路边摊,喝茶聊天;知道王琥喜欢健身,钱某就每周从南京开车到淮安陪他去健身房跑步锻炼……在包某、钱某细致入微的“关怀”中,个性孤僻的王琥以为他们是“老天送来的好朋友”,内心的防线逐渐松动。

为了“友谊”,王琥提前向钱某泄露招标计划及资格预审条件,让钱某的生意一帆风顺。从2013年开始连续三年,钱某三次通过前期挂靠资质,后又串标、围标,顺利中标呼叫中心的土建、机电安装工程等项目,工程造价高达4亿多元。

一来二去,王琥和钱某的关系不再仅限于跑步喝茶。从2013年到2019年,钱某累计送给王琥现金、购物卡近百万元。2017年,钱某又将另一名老板许某介绍给了王琥。王琥如法炮制,通过事先提供招投标信息,让许某挂靠资质顺利中标呼叫中心一期景观绿化工程。而短短一年多时间,许某送给王琥的钱也超过百万元。

经查,王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物共计279万元人民币。最终,王琥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通讯员 李莹 孙高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