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
关于对四起“12345”工单办理中存在典型问题的通报
时间:2021-08-12 15:45   来源:未知  作者:qjpjw

 “12345”工单办理质效是检验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风向标,也能反映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和工作作风。近期,我委针对区“12345”不满意工单较多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个别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回复群众不具体不明确,甚至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回复,一定程度影响了群众满意度,现将查处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清浦街道清安社区副书记陈亚西工单跟踪处置不力问题。福星小区业主反映小区34号楼前绿化带上修建垃圾堆放点并堆放废旧家具等垃圾,希望相关部门制止并恢复绿化。621日,陈亚西接到上述工单后,协调福星小区物业停止修建垃圾堆放点,随后其就将办理结果告知反映人,但之后一个多月时间内,陈亚西没有跟踪督促物业公司整改落实,截止调查之时上述垃圾仍未清理、绿化也未恢复。陈亚西作为具体经办人员,对“12345”工单处置缺乏责任心,反映人诉求长时间得不到落实,对工单办理质效差的问题负直接责任。20217月,陈亚西被问责处理,问责方式:诫勉。

区物业管理中心办事员朱闯工单未按规定回复问题。20216月,某家电维修工向“12345”投诉反映康城明珠小区物业不让其车辆进入问题,朱闯在负责处理该工单时认为,反映人非业主,无权反映物业公司问题,同时认为康城明珠小区物业未违反相关规定,建议作为不合理诉求处理。之后朱闯长时间没有回复反映人,导致反映人多次投诉并在平台回访时表示“不满意”。依据《清江浦区“12345”政府热线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即使认定工单为无理诉求的,也应向诉求人解释原因。20217月,朱闯被问责处理,问责方式:诫勉。

区城管局环卫服务中心办公室办事员王理未妥善处理工单问题。反映人称曾向“12345”反映侨银环保公司违规加班问题,621日又反映侨银公司将其调离原岗位,不提供考勤打卡等问题。王理接到上述工单后,将工单直接交由侨银公司处理,之后双方矛盾激化并报警。王理在未向反映人回访的情况下,直接将处理情况反馈区平台,导致反映人对回复不满意并多次反映。王理作为区城管局工单分办人员,简单的将工单交由被反映单位处置,不仅未发挥管理部门作用,反而激化双方矛盾,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20217月,王理被问责处理,问责方式:诫勉。

清河街道果林场党支部副书记刘佩工作失职问题。今年6月以来,果林场村民狄某多次向“12345”平台反映其应享受而没有享受到“土地换保障”政策等相关问题。调查发现20205月,刘佩在人员排查申报过程中,未认真排查符合条件的人员并将狄某漏报。202010月,狄某发现其符合政策条件后向刘佩反映,但刘佩未积极对接处理,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刘佩在负责果林场5组“土地换保障”人员排查申报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事后的信访投诉问题亦未及时处置,导致反映人长期投诉,造成不良影响。20218月,清河街道纪工委拟对刘佩违纪违规问题立案审查。

上述案例反映出相关单位和人员对“12345”工单办理还不够重视,日常管理还不够规范,有的问题处置简单化,有的跟踪落实无力,有的为民服务思想严重缺乏,造成诉求重复性高,影响热线办理实效。区行政审批局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指导、协调职责,各承办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响应,提升“12345”热线办理的“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肩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使命,严肃查处“12345”工单办理中存在的合理诉求不解决、无法办理事项不解释、不满意回复不申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12345”热线是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政府形象的“展示窗”,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热线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研究解决交办事项,确保办理实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办公室

2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