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关注 >
江苏打造小班课堂加强自身建设 干部家属同上一堂课
时间:2023-12-20 12: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近日,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好家风 好人生”廉洁课堂如期开课,来自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机构的50余个正处职干部家庭参加,一起接受“沉浸式”的廉洁家风教育。据悉,近几个月,这样的“小班化”廉洁课堂已举办了3期。

  江苏省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抓手,组织开展“好家风 好人生”廉洁课堂,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主要内容,激发家属和干部相互提醒唤醒意识,携手共筑家庭“廉洁港湾”。

  该省纪委监委依托“小班化”教学载体,通过观看纪检监察干部专题警示教育片、家风感悟片《莫让“如果”来临》、听主题音乐、家属分享感言等多个环节,将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让干部及家属真正沉浸其中。

  警示教育片选取近年来该省查办的省、市、县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度剖析其中隐含的家风问题,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家风败坏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作为执纪执法者,我们更应心有规矩、行有尺衡,在用权上慎之又慎,在生活中自省自律。”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家风不正,必有灾殃”的教训就在眼前,这让省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光辉的父亲深感震惊与警醒,“作为父亲,不能成为薄弱项,更不能成为失分项,不打听案情、不干扰办案、不为他人打招呼,还要经常提醒孩子挡得住诱惑、守得住寂寞,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

  廉洁教育不仅要有直抵灵魂的反面警示,也要强化润物无声的正面引领。干部和家属共同观看了以周恩来总理的“十条家规”为主题的家风故事片,从中感受大公无私、大爱无疆的淳厚家风。课上大家争相分享感悟,在交流中不断增进对家风建设的理解,形成自觉守住家庭廉洁防线、守护好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的共识。

  和丈夫一起同上家风课,让省纪委监委第十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陆健的妻子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和良苦用心,“我们都是农村里走出来的,特别是丈夫从基层一步步走到现在很不容易。今后一定继续把好‘家门’,做一个支持、监督家属廉洁从政的‘贤内助’和‘廉内助’,守住家庭的幸福。”

  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认真总结家风教育好做法,健全廉洁家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好家风助力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韩洁颖 通讯员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