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关注 >
深度关注 | 见证历史 启迪未来 走进“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
时间:2022-07-07 15: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外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6日,观众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参观“理论的力量”单元。段相宇 摄

  档案铭记伟业,历史昭示未来。7月6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祈年大街9号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正式对公众开放,馆内“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首次面向个人开放预约。

  漫步在古朴庄重的新馆展厅,历史的闸门徐徐打开。一卷卷尘封在厚重文件柜中的档案,穿越了时光隧道,述说着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饱含着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

  用活档案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穿行在展厅,记者注意到,展览色调基本是红色、棕色、灰色三种。据介绍,展陈设计方案正是采用党的血脉之红,档案文件之棕,历史沉积之灰为展览主色调,配合墙面万里长城元素暗纹,展现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风华正茂的本色。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350余件档案、130余张照片、20余段音视频和200余件(册)图书资料、实物档案。展品主要为中央档案馆馆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珍贵档案和新华社提供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关照片、视频,以及从地方和部门征集的一些反映新时代历史性成就的档案资料,其中近半数为首次公开展出。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区别于按党史分期和以时间轴为序的体例,而是聚焦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以主题划分展品,共分为序篇和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以及万山磅礴看主峰8个专题。8个部分主题分明而又有机联系,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以档见党。从尘封的档案中,我看到了党的伟大光辉。”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观众王先生有感而发。他表示,档案是最可靠的历史记录,通过参观了解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更加感受到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增强了接续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图为详细记述党的一大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会议日程、讨论议题等有关情况的俄文文献及中文译文。段相宇 摄

  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李大钊发表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陈独秀就《新青年》的“色彩”等问题给胡适等人的信、毛泽东手书的《沁园春·长沙》、陈望道1920年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展览“信仰的力量”单元通过“梦想从这里起航”“革命理想高于天”两组档案,讲述了初创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梦想和豪情壮志。

  展区一角,一份俄文档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俄罗斯方面于去年6月向我国转交的一批有关列宁关心、支持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大情况的档案,详细记述了党的一大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会议日程、讨论议题等有关情况,是关于党的一大的珍贵历史资料。

  一份由早期共产党员张人亚用生命保存下来的珍贵文件吸引众人驻足——中央档案馆保存的、目前见到的唯一一本二大党章。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第一部党章,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了具体规定。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展览“万山磅礴看主峰”单元,在书有“党是领导一切的”的展墙上,一份泛黄斑驳的文件格外醒目,这是1938年11月6日,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文件第一次完整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四个服从’是我们党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首要内容,是保证党集中统一,始终坚强有力的重要制度规定。”从党的七大开始,“四个服从”被写进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对“四个服从”作了新的表述,沿用至今。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观众在大屏幕前久久停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悟“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图为中央档案馆馆藏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页面。段相宇 摄

  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彰显百年大党的治理之道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中央档案馆珍藏的马克思、列宁亲笔书信,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思想的3篇重要文稿——《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64年2月毛泽东向党的高级干部推荐学习的马恩列斯30本著作目录……“理论的力量”单元通过“中国作风与中国气派”“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两组档案,反映了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这本“真经”学精悟透用好的历史。

  “思想的伟力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前来观展的北京市某高校教师冯先生说,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才能经过岁月的洗礼而依然风华正茂、活力盎然。

  瑞金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红军大学、华北军政大学、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在“组织的力量”单元一处展柜里,陈列着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培养干部、创办党校和干部学校的相关档案,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不远处的屏幕上,播放着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留学生时的演讲和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视频。生动的影像,展示出我们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注重教育培养“德才兼备”好干部传统的一脉相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百年来,我们党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培养选拔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中央巡视员具备的条件为:“党籍须在三年以上”;“能正确的了解与传达党的路线”;“曾在地方党部作过负责工作”。一份泛黄的纸张上面,蝇头小楷的字迹依然清晰,最右侧一列竖排着六个大字——“中央巡视条例”。

  “这是1931年5月党中央通过的《中央巡视条例》,规定了包括巡视员的条件,巡视员的基本任务,巡视员的工作方法,巡视员的职权、教育与纪律等内容。”据介绍,《中央巡视条例》的颁布和执行,标志着党内巡视制度正式形成。

  治国有常,治党重纲。从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到唯一一本二大党章,从党的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到党的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直到摆满一整个展柜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的党内法规,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独特密码。

  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图为展览“理论的力量”单元展出的部分档案。段相宇 摄

  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风骨品格

  反映“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故事的相关档案、洛川会议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毛泽东撰写的《论持久战》……展览“斗争的力量”单元通过“增强忧患意识 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展现了共产党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铮铮铁骨。

  展区内,《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陈列在醒目位置。这份反映党建立监察制度的档案由中共五大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修改,特别强调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专章规定党的“纪律”,开宗明义地亮明党对纪律建设的态度,即“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全体党部最初的最重要的义务”。在专章的六条内容中,有五条直接涉及政治纪律,进一步凸显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首次增设了“监察委员会”章节,将纪律检查机关的职能写进党章,赋予中央监察委员会合法地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有组织、有依据、有制度地开展执纪监督的新纪元。

  “会议多,联系群众少;文件、表报多,经验总结少;人们蹲在机关多,认真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地组织工作少……”1960年3月30日,毛泽东在看到山东历城县委一份反映基层存在“五多五少”问题的报告后,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的指示》,指出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风气,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在“习近平总书记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展墙上,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9年3月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映入眼帘,通知第一条便强调,要“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共产党人就是要干实事的,要用实干说话。”观展的藏族党员泽呷女士告诉记者,要用更大的力度、更严的举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景观工程等销声匿迹,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的干部身影越来越多。”(段相宇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