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清江浦检察院多举措健全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时间:2023-04-26 17:28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下检察权力运行机制发生重大变化的实际,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开展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消除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隐患,促进公正廉洁规范司法。

以学习研讨提升意识。把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有关文件,明晰廉政要求、落实措施,引导干警提升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并通过测评考试、通报情况等方式,转化提升学习成果。

以源头自查注重整改。开展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要求各业务部门立足部门权限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深入查找司法办案过程中受理案件权、涉案财物监管权等58个权力清单中的152个廉政风险隐患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联合第三监察员办公室,发挥室组联动作用,按照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进行分级评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推动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以督察约谈强化防范。针对风险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情况,强化以案促改。检务督察部门汇总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和廉政风险排查情况,结合督察发现的情况,专门召集检察官廉政风险专题会,在分析各风险点成因的基础上,针对个人情况分别分析研判,见人见事开展“个性化”谈话,谈话后结合个人岗位和自身情况进行深入剖析。

以监督检查整治顽疾。坚持抓早抓小,对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力,超期办案、监管不严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有关问题一并约谈管理责任人。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督促顽瘴痼疾整改“回头看”,常态化开展专项评查和个案监督,每年组织类案执法督察2次,个案执法督察5件,2022年针对危险驾驶类案件和不捕不诉类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制发案件执法督察通报2期。从严执行“一岗双责”,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细化党风廉政工作内容。针对“八小时”外行为开展监督,组织干警签订“八小时”外自我约束承诺。

以建章立制促进实效。以制度执行促进规范司法,2021年以来,多次完善修订队伍管理制度,汇总“三个规定”“廉政风险防控”“财务管理”等检察业务办案风险防控制度,形成权责清晰、措施有力、流程规范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同时,不定期“打包”发送干警学习,组织解读指导,明晰各项制度要求,达到警示警醒和堵塞漏洞双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