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江苏清江浦:“大数据”赋能 守护群众“养老钱”
时间:2023-02-14 16:4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黄码镇运西村高某违规领取的2万余元养老金已全额追缴。”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该镇追回了错发给高某的养老金。

2022年,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开展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人员监督检查发现,居保养老保险发放中存在死亡冒领、重复领保、不符合资格领保等现象。
众养老金覆盖面广,资金数额大,存在廉洁风险。如何从众多的信息中发现蛛丝马迹?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手段,将专项监督嵌入大数据监督,擦亮民生监督“慧眼”。统筹民政、人社、残联、财政等职能部门资源,针对不同资金类型,围绕审批、管理、拨付等环节,构建“不符合资格”“重复领补”“应保未保”等监督模型,开展专项监督。
线上锁定,线下核查。调查发现,黄码镇运西村高某于2011年死亡,却还一直“领取”养老金,时间长达十年。
原来,在开展全区养老保险人员资格认证时,负责社会保障工作的村干部马某,习惯于当“二传手”,信息核查基本靠“传达”“转发”,既不调查研究,也不督导执行,导致长期多发给死亡人员高某养老保险金。2022年11月,马某受党内警告处分。
养老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对照个案举一反三,以大数据监督为载体,开展线上全面排查,建立多种监督模型,对100余万条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发现疑似问题线索300件,立案审查调查50余人,党纪政务处分30余人,追缴财政资金100余万元。
针对该领域暴露出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制发监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规范全区城乡居保养老保险资格审核工作。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人员资格认、社保基金监管及社保卡管理、经办机构内部管理等环节建立完善17项制度,并对200余名社会保险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案促改警示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