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江苏清江浦:全周期监督为国企送“清风”
时间:2022-12-28 10: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监委
“这个项目资金量大,廉洁风险点多,一定要按照要求走公开招投标流程,不能以询价的方式来确定中标单位……”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参加驻在单位会议时,就近期一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

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提醒下,我们进一步加强对该项目的管理,特别是对工程发包、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清江浦区城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近年来,淮安市纪委监委把清廉国企建设作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积极充实监督力量,为10个区属国企配置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委员。同时制定《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人员工作规定》,厘清国企纪检监察人员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权限,把国企纪检工作纳入履责考评体系量化考核,有效发挥国企专职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
把监督“探头”对焦“三重一大”事项。2022年5月,针对国企项目多、风险高的问题,建立辖区国企“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平台,制定国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国有平台公司投资、融资、出借、担保等监督检查事项81类,实现从事前动议、事中程序、事后结论等多个层面进行全周期管理。
此外,根据平台反映的各类问题,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推动制定国有企业季度巡检制度,明确投融资、财务管理、人事任免等7项监督检查范围和23项具体清单。统筹内部监督资源,由纪委监委牵头,协调国资中心、审计、发改、财政等部门联合检查,每季度进驻2家国有企业开展为期一周左右“微巡察”。目前,已对6家国有企业开展季度巡检,发现国企平台及领导干部违规销售定融产品、工程项目违规拆分发包、违规担保造成国有资金流失、违规参与吸储等问题40件,立案查处区属国企干部17人,制发监督提醒函2份,下发监察建议1份。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强化对国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建立企业廉政档案,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建立“月月谈”制度,谈话内容涵盖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主体责任等方面,并将“一把手”接受谈话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廉政档案,结合日常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我们将清廉建设融入企业管理,紧盯‘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强化人员管理,推动完善内控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清江浦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