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派驻三组:监督有“责” 惠残有“情”
时间:2020-09-27 16:50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积极发挥派驻机构“前哨”作用,通过“靶向式”精准监督,“嵌入式”跟进监督,“零距离”贴身监督等工作方式,推动清江浦区残联抓实抓细抗疫情、保民生等各项工作。

“靶向式”精准监督 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区残联为了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四项举措,有效防范资金使用风险。一是针对残疾人利益,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残疾人及其家属座谈会6次,邀请上级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对项目实施地点作出合理安排科学化经费测算。二是对于涉残机构的残疾人服务,强化日常监管。定期走访阳光康复中心等康复机构,规范填写表、证、卡等档案资料。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康复机构进行整改。三是结合涉残机构日常管理情况,注重评估考核。对全区涉残机构相关经费使用等进行定期专项审计,并及时召开审计情况反馈会,对于不合规的,根据审计情况立即进行整改。四是充分掌握涉残机构相关项目运行情况,严把经费拨付关。各涉残机构在经费拨付前,按照“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要求,须向区残联提交详细资料。

“嵌入式”跟进监督 提升巡察反馈整改成效 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组主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督促区残联采取扎实举措确保巡察反馈问题逐条整改落实到位。强化压力传导,推动整改责任落到实处。区残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在规定时限内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效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评议。坚持抓早抓小,提升工作作风。强化“四办”工作作风,对消极应付巡察整改的责任人,及时提醒纠正,确保真整改、改到位。

“零距离”贴身监督 确保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 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依靠自己及家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还不强,需要政府实施关爱政策,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作为主管残疾人工作的残疾人联合会应理所当然担起职责。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区残联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模式,努力为残疾人增收出谋划策,创建了清江浦区残疾人就业基地2家。充分发挥党建助残效能。区残联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新春、助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党员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今年春节前,在抓好困难残疾人慰问的同时,区残联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残疾人举办“伴我同行,绽放2020”迎新春助残文艺演出活动及邀请区文化馆、区助残书画摄影协会书画家现场为残疾人朋友写春联,送去节日的问候。217日,区残联党支部到和平镇唐桥村9组看望慰问一名重度精神残疾人,并与和平镇残联、和平镇塘桥村村委会协调解决这名重度精神残疾人日常照护的相关问题。

(李正国 孙巧玲 )

本文刊登于《新华日报》2020716日第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