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巡察为民办实事 助力振兴解民难
时间:2023-08-03 17: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监委

“终于通了!这将彻底解决我们生活排水难的问题。太感谢巡察组了。”看着工程人员开着挖机对村里的十斗半沟渠进行疏浚作业,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邱庄村村民宋树成兴奋地说。

宋树成所说的巡察组是清江浦区委第四巡察组,今年3月初进驻黄码镇,对该镇下辖村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工作,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黄码镇许多村的道路都破损严重:周陈村十斗东西路路段不仅路面反复破损而且坑洼严重,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此路段直接涉及8个村民小组1600人的通行,周围群众反映强烈。巡察组立即将这一问题交办黄码镇整改,镇党委负责同志非常重视,当天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要求镇村建站及所辖村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利用从区农水局争取的专项资金对1260米的道路进行改建修缮,经过几天的努力,目前该地段已经修建完毕,沿线增加了10处会车点,大大提升并解决了群众出行方便及安全问题。

黄码镇党委本着“举一反三、立足治本”的原则,连日来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及群众出行利用率高的农田小路进行了逐一排查,排定需要维修的路段近20条,其中已完成七支路、康园路等农村道路病害修补,其余路段修缮改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这几天,运西村到地里做农活的老乡们高兴地发现庄子里的内部小路通了。此前,运西村九组的村民多次反映村庄内部道路东西两侧不通主干道,群众出行极为不便,群众呼声较大。为切实改善群众出行问题,运西村组织挖机对此条长180米的道路进行填土作业。“这下好了,以后干农活出行方便多了,再也不用绕一大圈路了。”运西村的农户陈广涛高兴地说。

清江浦区委第四巡察组在黄码镇驻点巡察期间,不少村民反映甘露村东菜田地势较洼,种植蔬菜经常被淹,希望尽快修缮好。甘露村东中心村在2001年入海水道搬迁时,为了便于搬迁工作,给70余户每家门户分了二分地菜田,合计约15亩,多年来因为菜地地势较洼导致种植蔬菜效果不佳。巡察组随即交办给镇党委政府。“我们对此问题迅速成立专班,研究决定利用古盐河修整项目将此地块泥土基层整体提升,消除梅雨季节蔬菜被淹隐患。现在工程已基本结束。”镇党委书记王荣生介绍。

清江浦区委第四巡察组牢牢站稳群众立场,聚焦群众热切关注、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巡察监督。黄码镇党委对巡察交办的问题虚心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截至目前,通过以巡促改发现、推动解决道路修缮、路灯装设及沟渠疏通等民生实事10余件。

“我们在一线开展巡察工作,就必须‘接地气’,不仅要沉下身,更要沉下心去听一听老乡们的心里话,准确把握他们的期盼愿望,尽一切力量为老百姓做好事、解难事。”巡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