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创新服务“硬”举措 优化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3-08-03 17: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监委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统战部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月度例会、“三会一课”,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创新一系列服务硬举措,全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获得清江浦区营商环境建设优胜单位称号。

开展民营经济“123”统战护航行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统战部网格帮办员与村(社区)“三合一”人员组成护航走访组,收集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靶向施策,靠前服务,建立企业诉求双月专项会办机制,搭建银企对接、法润民企“两大平台”,聚焦党建引领、教育培训、典型示范“三个关键”,打造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金字招牌。2022年开展银企、法商、政企等交流帮办活动12场次,通过融资“直通车”推动5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评级、人才等方面问题78个,将30家专精特新企业、20名科技专家纳入科技企业库、人才库。区青年企业家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区青年企业家商会、新生代企业家商会获评“全省工商联商会组织先进集体”。

“四个一”举措容缺办理营业执照。在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有力推动下,区委统战部启动“一会办一承诺一督查一保障”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以企业最关心的“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为突破口,在分析调研、仔细论证的基础上坚持“以快为先”,因需施策,拓展企业服务外延,上半年已帮助解决问题6个。今年3月,清江浦区台企味永食品(淮安)有限公司在登记注册时,因主要投资人居住在台湾,台胞证原件未能及时提供给登记机构进行现场核验,影响项目登记注册进展,区委统战部积极靠前服务与登记机关、项目投资方采取“事前承诺+事中核验+事后补正”模式,通过容缺先办后补措施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及时解决该台企的燃眉之急。

“一线工作法”贴心服务零距离。区委统战部坚持为企业在一线解决生产生活、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2022年4月,区委统战部1号网格帮办员在和洪门社区“三合一”人员走访时得知,意面坊西餐厅受疫情影响食客减少,企业经营困难。区委统战部1号网格帮办员和洪门社区“三合一”人员积极上报相关情况,帮助企业申请减免疫情期间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租金1.8万余元。今年4月份,区委统战部3号网格帮办员联合新村社区“三合一”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江苏探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注册难题,免费为其代办注册登记手续,并为之协调办公场所,贴心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