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区清江街道:“三步”工作法推进年轻干部廉洁作风建设
时间:2023-05-10 10:1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江街道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工作,实现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全覆盖,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把年轻干部工作作为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推进廉洁队伍建设工作的关键一环,通过“一谈、二学、三监督”“三步”工作法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廉洁作风建设。

“一谈”,以谈心谈话助推作风建设。街道纪工委紧盯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履职、廉洁从政实际情况,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采取疏导、鼓励、警示等方式,进行“多形式、面对面”个别谈话、集体约谈。结合岗位特性,拟定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到“一人一教案,一岗一要求”,提醒严守各项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对照自省、警钟长鸣,系好人生第一颗“风纪扣”,防患于未然,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取得扎实成效。

“二学”,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筑牢思想根基。街道纪工委通过带领年轻干部学习党章,加深对党的宗旨、组织制度、党的纪律、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理解等,定期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基础知识教育,坚定年轻干部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引导年轻干部在业余时间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刻牢记党的纪律,时刻警醒自己要做到慎独、慎微、慎欲,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纪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三监督”,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系统监督压实廉政责任。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校培训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街道纪工委将日常监督成果作为开展专项监督的基础,督促年轻干部所在部门抓好专项工作和专项治理,切实承担起相应责任,推动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学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监督方式,树牢系统观念,将各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建立专责监督工作清单,充分发挥日常监督职责,综合运用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廉政档案、谈心谈话、专项督查等方式,精准掌握年轻干部廉政动态、持续优化街道的政治生态。

下阶段,清江街道将持续推进年轻干部廉洁作风建设工作,督促街道及社区年轻干部廉洁奉公、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讲政治、严修身、善作为,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陆坤 丁高 黄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