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区府前街道:从严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时间:2023-03-11 10:2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2022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府前街道党工委深化认识、提高站位,集中精力、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对症下药”,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融入深化改革发展、融入廉政风险排查、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完善街道财务管理、小微工程监管等制度文件,形成长效机制,将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切实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区“三合一”人员身在基层、贴近监督的优势,用熟悉基层专长,逐家走访,倾听记录群众诉求,总结梳理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开展“三资”管理、民生救助资金发放、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专项整治中,提供真实详细的情况汇报和数据汇总,推动街道纪工委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查严办,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治,推动“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

以关键岗位为切口,强化风险防控。区纪委监委精准查找关键岗位职责、手续流程、专款专用、制度机制、工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督促责任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农房改善工作事前招投标、工程管理、项目申报、房屋丈量,事中拆除、土地复垦、新建房屋,事后选房、物业管理等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推动农房改善工作廉政风险防范全过程、廉政风险监督全覆盖,确保农房改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压实责任链条,细化问题整改工作措施。围绕巡察组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对照拟定整改方案及台账,全面“复盘”“对症下药”,分解整改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共12项30个,实施一把手谈心谈话24人次,压实“一岗双责”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层层到位、责任落实环环紧闭。

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固化整改成果。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党的建设、选人用人、资金管理等制度,聚焦重点项目推进、集体资产发展、规范街区管理等社会治理建设,提升标本兼治效果。整合街道纪工委和社区“三合一”人员力量,延伸监督触角,以1名“三合一”人员带领3名社区工作者的形式组成检查小组,将街道划分为6个片区,每一个检查小组负责一个片区,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作风监督检查30余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

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建设。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量化意识形态工作考评,每月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固定学习日活动等结合起来,开展“辣味”民主生活会,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完善街道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实行民主集中制,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制度规范队伍管理,以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实现“干好工作让群众满意、管好队伍不出问题”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蔡寅平 李木子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