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区:筑牢廉政防线 推进谈心谈话全覆盖
时间:2022-11-29 16:40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监委

“这次廉政谈话,句句切中要害,字字发人深省,让我触动很大。也增强了我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压力和动力。感谢组织的提醒关爱。”在接受街道纪工委书记谈心谈话后,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纪检委员坦言。

近年来,淮安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创新覆盖面更广、效率更高、反馈更快的监督方法,灵活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模式,抓住任前谈话、关爱谈话、提醒谈话三个重要环节,将关爱和警示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

分层次开展岗前廉政谈话,上好任职“第一课”。针对新招录、外系统新调入、本系统新调岗以及新提拔干部,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分类别分层次开展任职激励谈话,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分析廉政风险,强调纪律要求和努力方向,提醒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廉洁自律。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通过采取个别谈话和集中谈话结合的方式,为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岗前廉政谈话,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清正履职。

全覆盖开展日常关爱谈话,做到细致“暖人心”。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对全系统共计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关爱谈话,主要了解干部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现状及遇到的困难,重点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关心关爱,听取意见建议。对有思想情绪或家庭有特殊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重点从思想沟通、心理关怀和情绪纾解等方面开展谈话,倾听干部心声、帮助化解压力。对于受到不实反映的,及时澄清正名,消除影响,解决干部后顾之忧。

抓重点开展风险提醒谈话,长鸣违规“警示钟”。针对在日常监督、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发现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存在不敢、不愿监督情况的;在开展重要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前,需强调工作纪律和要求的;队伍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今年以来,共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30余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同时由监察员办公室牵头,开展对镇(街道)纪(工)委廉政风险点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纪(工)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村(社区)“三合一”监督人员进行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柳树湾街道纪工委共梳理廉政风险点20余条,提醒谈话20余人,对下辖7个社区的“三合一”监督员依次进行谈话,充分发挥提醒谈话的警示教育和督促整改作用。

“做好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工作,要坚持从严从实、抓早抓小、落细落实,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创新干部监督手段,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密织干部监督网,打造干净忠诚的干部队伍。”淮安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