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淮安市清江浦区:“一线监督”精准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9-26 16:0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晓芳 朱莽 李谦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中,通过“助企纾困·纪委在行动”活动,深入全区企业工厂、重点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服务复工复产主体责任。

     “你们纪委办事效率太高了,没想到我们反映诉求不久后,你们就帮忙搭建了当地建材企业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在物流受阻的情形下,有更多的选购渠道,解决了建材采购的大难题,使我们的项目得以顺利进展!”淮安市淮宁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宝,对前来走访的区纪委副书记周正波说。

      原来,为了做好企业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推动组织企业纾困座谈会,了解企业难处与诉求,并责成区工信等部门筛选区内优质建材企业,更新发布《建材企业供应链名录》,深化区内建材企业和建设项目的对接,推动建材、施工、开发三方深度合作搭建供需平台,让供需双方就近就便销售和采购,推动企业间相互合作、实现共赢,从而有效搞活流通和扩大消费,实现产品流通、企业增收最大化,进而推动区内建材产业产值、利税上台阶。

      疫情期间,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全区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以保障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运输配送、金融服务等为重点监督事项,主动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既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又当复工复产的“服务员”。结合“助企纾困”二维码的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行业政策的研究,迅速制定出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务实举措,印发《清江浦区促进服务业领域持续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营商便利度指标攻坚任务清单》《商贸流通企业专项扶持政策》等文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成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今年以来,清江浦区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5个,协议引资额230余亿元,开工建设重特大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达190余亿元,有力带动全区产业发展蹚过“急弯陡坡”,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在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疫情期间,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召开助企纾困专题推进会。会上,区纪委书记陈克富对帮办服务意识不强、措施选择不准、工作安排不当的13家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要求被约谈单位聚焦企业当前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尽快找到解决办法、开出“药方”,强化与企业以及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协调,同时工作中严防出现重复扎堆、层层加码现象,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帮办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