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河中学:守初心廉洁从教 担使命教书育人
时间:2022-07-07 15:52   来源:清风扬帆网  作者:清风扬帆

     为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清河中学党委和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主业主责,在推进从严治党、有效提升作风效能、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综合运用“四个形态”,念好“紧箍咒”,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教师队伍建设、课改教研、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

  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以身作则是每一名教育者必须具备的品格。清河中学以强化作风建设为主抓手,重点围绕政治纪律松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慢虚、“四风”隐形变异等突出问题,采取召开民主评议会、谈心谈话等进行把脉,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同志评等方式,深度排查全校教育者在工作责任、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挖出病灶、号准病根,并逐项列出“症结”清单,对号入座、揭短亮丑,要求全校每一名教育者工作中不断反省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慎友,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管住自己、管好家人,走好人生路。

  为全面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学校加强顶层设计,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不松手,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36项责任,围绕学校行政权力运行、师德师风建设、招生编班、重大事项决策等,出台了31项工作制度,着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每年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分析工作,研究部署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细化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教师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坚持奖惩分明,出台系列考核方案,考核结果作为评定干部政绩、奖励惩处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在动真碰硬中落实监督责任。准确运用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免疫力。深入开展党纪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报违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党员干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遵纪守规、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政治生态。要求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记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立足本职,廉洁从教,担当作为,以实践求真知、以实干解难事、以实效作检验,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