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淮安市清江浦区:精准监督 守护群众幸福底线
时间:2022-04-05 10:46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工作不踏实、不认真,导致错发了残疾人补贴。我十分痛心后悔,在今后工作中一定吸取深刻教训。”淮安市清江浦区浦楼街道浦楼社区干部包某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后悔不已。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第五监察员办公室通过调取有关数据,进行细致比对,发现部分群众违规领取残疾人补贴,负责补贴申领核实工作的社区干部包某涉嫌违反工作纪律。

第五监察员办公室立即将情况上报区纪委监委,该区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立案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包某责任意识淡薄,没有认真对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人员进行核查。2022年1月14日,该案办结,给予包某党纪处分。

这起案例是该区推动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力量,选配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充实监察员办公室和镇(街道)纪(工)委,并为所有村和社区配齐配强兼任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监督人员。不断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建成了由区6个监察员办公室、16个镇(街道)纪(工)委和114个村(社区)监督人员组成的“三级”纪检监察监督体系。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小数据解决大问题,紧扣调研式监督、云数据建模、“室组地”融合三条主线,深入开展残疾人补贴突出问题专项监督。针对残补发放过程违纪违法问题,调取分析5部门20余万条数据,发现问题数据300余条,涉及全区16个镇街,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精准监督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清江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