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区检察院:“五位一体”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时间:2020-09-27 16:35   来源:清江浦区纪委  作者:清江浦区纪委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检察院“建、讲、排、谈、考”五位一体,坚持以基地育廉、以案宣廉、以排控廉、以谈强廉,以考促廉,推进党风廉政教育走向纵深,新发生违纪案件、来信来访率、党内问责人数等逐年下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党建廉政教育基地“育”廉。积极整合资源、深挖内涵、丰富载体,探索依托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对党员干警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模式,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高标准打造“清晏”党建廉政教育基地,基地融廉政室、党建室、院史陈列室、党员活动室于一体。通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分层分类的廉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加强理想信念、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弘扬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成为清正廉洁的表率。基地建成以来,已组织全院干警开展警示教育、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等20余次。

讲纪律规矩以“案”宣廉。为了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大纪律规矩知识宣讲力度,开设检察小课堂、导思讲堂等廉政课堂,领导班子走上讲堂,紧紧围绕检察重点职权和廉政风险,结合身边典型案例,为全体干警宣讲纪律规矩知识,进一步提升全体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今年以来,开展《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问责条例》、干预司法“三项规定”解读等系列纪法宣讲20余期。

廉政风险排查“控”廉。针对巡察中提出和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树立“有职权就有廉政风险”的理念,主动围绕重点检察权运行情况,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出共性风险38个、个性风险126个。运用“台账工作法”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排查问题进行逐项销号,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聚焦问题抓整改。共修订完善制度36个,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滋生,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廉政谈心谈话“强”廉。以谈强廉,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要求,开展分层分类廉政谈心谈话。坚持“五个必谈”,信访反映集中人员、新进人员、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转岗人员、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必谈,通过开展分类分层的谈心谈话,不断强化干警廉洁从政、廉洁从检的意识,两年来,共开展谈心谈话100余人次。

廉政知识测试“促”廉。自觉接受专项政治巡察,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讲廉政党课,开展纪律规矩知识测试;提拔选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近两年来,组织对新提拔任用人员、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干警开展廉政知识测试10余场,考核6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全体干警的学廉遵廉守廉意识。 (蔡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