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派驻九组:“三措并举”严把交通工程领域廉洁关
时间:2018-12-20 12:00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从加强廉政教育、设立环节约束、建立督查机制出发,积极探索严把驻在单位交通运输系统交通工程领域廉洁的新途径、新方法,力求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监督力度。

  全面加强思想廉政教育,严把思想廉洁关。年初,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区交通运输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进行部署和安排,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目标责任状,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活动阵地;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安排,并要求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将贯穿生活始终、工作始终、工程始终,与会必讲,逢会必提;通过不断廉政谈话教育、阵地教育、事例教育、会议教育等,严把工程人员思想廉洁关。

  全面建立环节制约机制,严把过程廉洁关。派驻组从领导班子分工开始,探索工程环节制约机制,在公路交通工程的计划、招标、施工、质检、质监到付款等进行权责明确、各管一块,互不影响、各不交叉,通过细化环节分工,建立领导班子和部门之间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腐不了的工作环节制约机制;对于项目,无论建设规模大小,一律按照规定程序实行公开招标从而确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禁暗箱操作,对于不在招投标范围的小项目、小采购也通过多部门参与、多渠道比价、多方面谈判等形式确定;对与项目的变更,严格按照政府部门相关要求,非特殊情况不得随意变更工程量,且必须经局务会研究决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还需经“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决定,相关会议研究决定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审核把关后再予实施。通过全面建立环节制约机制,严把过程廉洁关。

  全面建立督查检查机制,严把事后廉洁关。派驻组督促交通运输系统内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纪检专员,结合内部督查功能,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外部监督相结合对项目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定期进行通报,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对工程的招标、变更、付款等中心节点,全程介入,以督查检查推进廉政交通工程建设。结合省农路定期巡查、市农路定期巡查和区委来局驻点巡察等,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提高,并相应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存在问题未能及时整改给予相应问责。强化督查检查,严把事后廉洁关。(九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