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主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清江浦区法院狠抓作风重落实
时间:2018-05-14 12:00   来源:  作者:

  作风需狠抓,岂能少心力。近日,根据市中院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及“大会战”活动统一部署,清江浦区法院先后召开院长办公会、执行推进会、全院干警大会,制定“大会战”和教育大讨论活动计划,不回避矛盾,不掩盖短板,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努力解决法院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作风转变促进高效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

  以学促转,提升思想认识

  “执行局利用加班时间落实作风建设‘大会战’动员会”,“第十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干警们进行讨论交流。”……4月下旬,区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战”动员会后,全院各部门掀起作风建设学习交流高潮。大家在忙碌的办案之余,挤出时间,在会议中互学,在学习中讨论,在讨论中提升。

  每位干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是教育大讨论阶段开展“八个一”活动内容之一。“学习《违纪违法案例选编》等材料,我更加坚信,作为一名司法警察,一名老共产党员,要严于律己,保持清醒,不能像被通报的那些人,做好应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法警大队长王伟平在作风学习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不滥用职权,勤恳工作,认真做事,对得起自己从事的职业。”翻开民一庭庭长尹建军写下的体会,言辞朴实,关乎本职。

  大家通过与自己的内心进行深度对话,坚定信念,祛除思想上的雾霾,拂去灰尘,一股清正之风扑面而来。

  以转促优,倡导亲和服务

  “听说西门安检处来了一位当事人,是个老奶奶,行动不方便,我得赶紧把这个轮椅送过去。”几日前,在办公楼的电梯出口,法警小朱和同事抬着一个折叠轮椅急冲冲朝西门安检口赶去。顺利把老奶奶扶上轮椅后,大家都露出了温和舒心的笑容。

  诚心相待,微笑相迎,自生和气。走进法院的大门,有人怨声载道,有人气势汹汹,有人百般委屈,有人泣不成声。面对形形色色、诉求各异的当事人,干警们始终做到耐心接待,为大家释明法律,介绍诉讼知识。

  热诚,既是大家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当事人的尊重。在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接待大厅,每日在导诉台的值班人员,为当事人查询号码、联系法官、解决疑惑,虽忙得有时连一口水也没来得及喝,但总是和风细雨。充满亲和感的接触中,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以优促廉,树立规矩意识

  “你工作时间之外还做些什么?”“你的这项工作是否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在清江浦区法院,这样的干警访谈活动时有开展。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简单的话,其实是一种带有温度的思想教育和政治提醒。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政治上讲规矩、业务上讲规范、工作上讲规则。”区纪委驻法院纪检组长宋爱国常对干警说。他认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深刻变化,为大家划红线、划禁区,切实管住干部、规范行为、形成常态。

  谈心谈话的背后,是严明的规章制度。在院领导带领下,院督察组会不定期对诉讼服务、庭审、执行等过程进行抽查,发现不规范之处立即要求整改,并进行通报,提醒干警时刻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

  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实则枯。新时代清江浦区法院干警激浊扬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不断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王淑臣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